“全国文明校园”江苏省清江中学:高品质建设 高质量发展

  创建于1951年的江苏省清江中学,是国家级示范高中、省首批四星级高中,先后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集体”等8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去年更是荣获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域最高荣誉——“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这份荣誉是对省清江中学长期以来办学理念、办学方略和办学成果的褒奖,是对学校全体师生凝心聚力、担当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的肯定与激励。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背景下,顺势而为,努力作为,积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全面推进学校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 全面提升育人水平

  学校积极构建并完善“三全”(全员额、全过程、全方位)、“三自”(自我教育、自主管理、自身完善)、“一心”(心理健康)的“三三一”德育模式,以及“学校—家庭—社会”为主体的教育网络,实现了育人方式的多元化。深化“八礼四仪”教育,成功承办江苏省暨淮安市“四仪”教育示范观摩活动;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通过组织“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创建“周恩来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景剧排演和“践行八礼,传承文明”“讲文明,懂礼仪,做最美中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着力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平台,为学生成长为“人格健全有智慧,勇于创新有能力,全面发展有特长”的高素质人才打好基础,全方位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

  营造育人氛围 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作为首批省级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学校深入实施“1116全员阅读工程”“青蓝工程”“名师工程”“清心铸魂党建工程”,组织开展师傅展示课、徒弟汇报课、青年教师“五项全能”基本功竞赛等活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名优教师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学校坚持走特色发展、多样化发展之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英语、体艺、科技等教育特色享誉省内外。国防教育活动周、信息技术教育活动周、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英语节等“两周四节”活动,丰富了学校文化建设内涵。以学生社团文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探求丰厚学生文化底蕴的育人渠道。校朗诵社、啦啦操队、田径队、心灵氧吧等先后成为全市中小学“十佳社团”。省首批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小水珠,大情怀’精准志愿服务平台建设”顺利通过结项验收,被评为优秀项目。年度四个“十佳”及最美园丁评选,已成为清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彰显平台效应 积淀学校文化底蕴

  学校积极打造“园林校园”“平安校园”“智慧校园”,切实做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以及法律普及宣传工作,聘请市检察院检察长为学校法治副校,积极推进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作为省首批书香校园建设示范点,学校在全体师生中开展“1116全员阅读工程”,要求全校师生“每人每月读一本、全校每月读六千本”。先后邀请敬一丹、叶兆言、王开岭、鲍鹏山等名家学者走进清中开设专题讲座,引领师生阅读。充分发挥学校橱窗、板报、展板、网站及微信平台的作用,积极挖掘乡土德育资源,充分发挥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旧址、苏皖边区政府旧址、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馆等校外德育基地和实践基地的育人功能。

  融媒体记者 李蓉 通讯员 周耀华 崔国健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