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凝心聚力微实践,春风化雨润民心

  2018年以来,淮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将文明实践纳入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市政府年度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和文明城市月度测评体系,加强组织领导,深化资源整合,完善体制机制,开展实践活动,培育实践品牌。文明实践犹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在淮安大地徐徐铺展,更似润物如酥、生机勃发的春雨,浸润心灵、涵养情怀、培植信仰,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微宣讲更有滋味

  “各位老乡听一听,两会精神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引航向……”全国两会刚一结束,百姓名嘴丁德昶的两会精神微宣讲就火热开启,讲群众最感兴趣的话题,说大家听得懂的方言俚语,不时赢得群众阵阵掌声。

  “老丁讲课好懂!”3年前,这个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老丁的退休基层干部和文明实践结缘,以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为己任,开设专题宣讲数百场,足迹遍布盱眙县城乡各地,在黄花塘镇张洪社区文化广场、淮河镇船上人家,鲍集镇农业合作社蔬菜大棚,古桑街道大山深处等地,他开设的广场课堂、农船课堂、大棚课堂、泥土课堂等特色课堂人头攒动,沾泥带土,与时俱进,讲活了理论,拉近了民心。

盱眙县百姓名嘴丁德昶走进农船课堂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李姗供图

  在淮安区16个乡镇(街道),活跃着16支百姓理论说唱团,在百姓名嘴李顺来、金矿等人的带动下,他们像一支支“轻骑兵”,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百姓中间,用快板、南闸民歌、莲湘舞、说唱、淮剧等形式,将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转化成“方言土语”,唱到群众心坎里,引导大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淮安从细处着眼、小处入手,将党员干部宣讲团、党校高校宣讲团、百姓名嘴说唱团等化整为零,散作满天星火,在群众聚居生活的现场,随时随地通过理论宣讲直通车、广场夜话、红色讲坛进村居、平语话家常、微课堂等路径,用小故事演绎大道理、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基层治理等理念润物无声般传递给群众,让群众想听、爱看、乐意接受。

  微服务更有温度

  “换季了,趁着这一周天气好,我们要抓紧把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的衣被清洗干净!”清江浦区府前街道北京北路社区书记王红霞一边交代工作,一边忙着把刚刚清洗好的被子拿出来晾晒。2021年3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辖区居家老人多的实际出发,成立“睦邻洗衣房”爱心志愿服务队,为老人免费清洗、晾晒、熨烫大件衣物,并提供上门取送服务,深受群众欢迎。“仅仅一年时间,我们睦邻洗衣房已经为近200户空巢老人、困境老人清洗了3000余件衣物,解决了老人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养老。”社区志愿者王金桂言语间流露出满满的自豪。

淮阴区韩桥中学志愿者李光浴老师在“小小书吧”为学生进行课外辅导。梁玉芹供图

  在淮阴区韩桥中学有一个“小小书吧”文明实践点,每天晚上,这里都灯火通明,吸引留守儿童小明(化名)和小伙伴们到这里看书、写作业,接受志愿者李光浴老师无偿辅导。据悉,李光浴老师长期资助家庭困难学生,不仅为数名贫困学生提供学费、生活费,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还经常为书吧充实读物,为孩子们购买文具,和孩子们交流谈心,为“双减”之后的留守儿童营造温馨家园,护佑他们健康成长。

  民有所盼,我必为之。淮安市在精心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农技科普、健康咨询、法律服务、扶贫帮困等多项微服务基础上,聚焦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一老一小”特殊群体,让志愿服务和群众需求“无缝对接”,做到精准到位、常态长效,打造了山爸山妈关爱留守儿童、家医有约、爱心洗衣房、睦邻有爱等一批办实事、暖人心、受欢迎的文明实践服务品牌,让党的温暖源源不断地滋润群众心田。

  微阵地更加便民

  在淮安工业园区栖霞花园,邻里之间出现矛盾,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去言和工作室接受调解。网格志愿者通过“以谈促和、以理促和、以情促和、以法促和”,聚焦矛盾,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化解纠纷,引领群众“饮盐河水,做言和人”。宁连路办事处主任张如代说:“通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言和工作室,有效融洽了干群、邻里关系,增进了理解互信,提升了基层自治水平。”

淮安工业园区志愿者在言和工作室调解邻里纠纷。华明慧供图

  每周一、三、五时间,洪泽区东双沟镇爱心理发室里暖意融融,志愿者理发师蒋开春热心地为社区群众义务理发,和老人们聊天拉家常,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蒋开春还提供上门服务。在他的带动下,爱心充电站、微爱小超市、爱心洗衣房、义诊健康室、心灵驿站等一批服务微阵地陆续“开张”,服务周边群众,传递爱心温暖。

  将阵地建在群众家门口是淮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大亮点。在建好10个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4个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43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础上,充分利用社区书房、小区物业、闲置校舍、快递驿站、广播站等阵地资源,在群众身边建成3184个实践点,织密了文明实践四级阵地网络。志愿者利用阵地平台传递思想、播种文化、弘扬新风、传授技术、调解纠纷,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东风浩荡春光媚,文明实践展新容。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征途上,淮安将继续做好总结、巩固、拓展、深化的文章,用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通讯员:孙亚军 黄兵号

[ 编辑:苏 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