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研究生用爱心守护山里娃

  倪娜,女,中共党员,中学二级教师,现为盱眙县仇集中学英语教师。任教以来,担任过班主任、教研组长、心理辅导员;先后获得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乡优秀党员,县课件比赛二等奖、市教学论文二等奖等。先后帮助于秀妹、钟超、葛艳梅等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到仇集中学任教,让倪娜与仇集结缘,并准备深深地扎根这里。山区教育的生活无疑是艰苦的,由于仇集地域偏远,整个教学条件是无法与城里相比的。但是当她来到校园,走进那简陋的教室,看着孩子们那纯真的笑脸,她在他们一双双纯净的眼眸中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就是这种眼神,深深的触动了她的心灵,坚定了她扎根山区献身教育事业的决心。

  教育对于倪娜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爱的付出。山区的孩子生活艰辛,他们的父母多在外打工,这些留守儿童缺乏父母关爱教导,对这些孩子她总是会有一种心痛的感觉。对他们,总是会用仁爱去包容他们的任性,用关爱去滋润他们的生活,让他们的心灵可以永远面向光明。记得2010年倪娜所带的班级中有个叫于秀妹的小女孩,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家中只有年迈的外公外婆与她一同生活,外公外婆身体一直不好,所以她在学习之余还要照顾年迈的老人,小小的肩膀担负着沉重的责任,这让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处在中下等,性格也较为孤僻。为帮助她走出心中的阴霾,帮助她提升成绩。倪娜经常将这个学生带在身边与她交朋友,她们谈学习谈生活也时常闲聊一些她感兴趣的东西,在课堂上对她进行提问给予她鼓励,观察她学习标记出她在课上不懂的问题,在课下给她讲解。所有老师都知道她是个聪明的孩子,之所以成绩不好是由于她身上的担子太重,让她没有时间在课后学习。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倪娜总是会在不值班的时候和她一同回家,帮她照顾年迈的老人,分担她每天回家要干的家务,让她能安心学习,渐渐地她的成绩也有了一定的提升,脸上也终于浮现出了纯真的笑容。从此,每个月倪娜都会从自己的工资中拿一部分钱出来给该生的外公外婆补贴家用,也会为她买一些文具、衣服之类的东西。于秀妹在她的帮助下,能够走出心中的阴霾,快乐的生活,快乐的学习,倪娜深感欣慰。她希望能帮助更多像她一样的孩子,所以她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每年都要结对帮扶两个困难学生。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需要无私奉献,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将自己全部知识与技能传授给学生。然而,知识是需要不断更新和进步的,为了能让孩子们接受更为全面的教育,经过努力在2013年倪娜考取了扬州大学研究生,并利用业余时间修完了所有课程,在2015年取得了研究生学历。她将自己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毫无保留的教授给学生。不仅让孩子们接触了更多新知识,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看到他们的成绩有了新的突破时,她的心感到无比幸福,这些孩子就是她的希望。

  在学校,有人说倪娜就像一台“永动机”,每天踏着第一道晨曦而来,伴着满天星斗而归。作为女性,她抛开家庭将精力全部投入到工作中,可以想象要克服多少困难。记得有一次她女儿生病,发高烧到40度,家人都陪在医院。恰巧她们班有一个孩子也发烧了,她正陪着他在医院看病呢。等她安排好学生回到家中,迎接她的是劈头盖脸的指责。她深感愧疚,无言以对,谁让她是一名教师呢?去年,倪娜妈妈因常年操劳,得了非常严重的胰腺癌,此时,唯一能照顾妈妈的只有她了。听到妈妈生病的消息,她是多么想第一时间赶到她身边,照顾她呀,可是,她是一名教师,她首先得考虑把学生安排好。等调了课,上完课,安排好班级工作赶到医院时,妈妈已在婶婶的安排下办好了住院手续。婶婶一看见她,劈头就训道:“你就是个不孝子,都什么时候了,还上啥课,是你妈妈重要还是学生重要?”听着婶婶的训斥,再看看蜷缩在病床上的瘦弱的妈妈,她哑口无言,心如刀割。虽然,大度的妈妈理解她,支持她的工作,但她还是觉得亏欠她很多很多。她觉得,作为晚辈,她对老人尽孝不多,是个不称职的女儿;作为母亲,她对孩子尽责不够,是个不称职的妈妈。可是,没办法,谁让自己是教师,又是班主任呢?不能因为自己的私事耽误那么多孩子呀!

  教师其实是平凡的,但却是让人感到自豪的。作为教师,热爱岗位、承担责任是其从业的根本,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必然。倪娜愿用青春守望着这片山村,用爱心守护着山区的孩子。

[ 编辑:朱 静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