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山村儿童的“爱心大使”——记桂五镇中心幼儿园教师戴义梅

  戴义梅,五镇中心幼儿园教师,从教十余年来,始终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平凡中倾注真情,在奉献中绽放美丽,用脚踏实地的行动、朴实无华的情怀耕耘自己心爱的幼教事业,先后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撰写的《亲情缺失儿童良好习惯养成中应当注意的细节》、《单亲家庭幼儿心理特征分析》等多篇文章在相关刊物中发表。

  润物无声抓点滴,潜心教学做文章。她从教十余年来,始终坚守小班教学岗位,每逢新学期开学,很多新入学的幼儿情绪不稳,她总是能及时调整岗位角色,蹲下去、打招呼、抱起来、夸几句……过程虽然简单,但爱的眼神与行动在互相传递,效果非常明显。同时她坚持认真观察、耐心记录,详细掌握每位幼儿的言行特征,针对个体差异因人施教,用心倾听每一位孩子的言语表达,用爱关注每一名幼儿的成长轨迹,数年来写下20余万字的观察笔记,每一名新生的性格、习惯、家庭情况、兴趣爱好……做到应有尽有。她这些从细微处入手、渐进式积累的教学模式在全园范围推广,在促进全园幼儿身心健康成长并养成良好习惯中发挥重要作用,赢得老师和家长的点赞。

  积极架起连心桥,山村孩子不守望。她爱生如子,悉心开展贫困家庭幼儿的关爱行动,她认真走访摸排班级中孤儿、单亲幼儿以及家庭困难幼儿,全面登记造册,积极向上争取和联系社会力量,认真发挥纽带作用,为爱心人士能够精准关爱添砖加瓦,3年来,她为34名特困家庭幼儿与社会爱心力量结成帮扶互助对子,充分发挥贫困幼儿与爱心人士之间的桥梁作用。她刚到桂五工作的时候,手机互联网还没有普及,大部分留守幼儿一年不见父母几次面,孩子和父母之间的亲情只能在守望中停留,针对这一难题,她积极会同几位同事,利用幼儿园里现有的电脑设备,通过QQ视频聊天的形式开设亲情聊天室,只要孩子或家长有需求,亲情聊天室随时开放,聊天室里热泪盈眶、真情涌动,始终是孩子们温暖的家。

  真诚付出细关爱,温馨催开向阳花。2014年的时候,她在班级孩子过生日活动中发现一名单亲幼儿出现孤独和失落的情绪,经过了解,该名幼儿自母亲离家出走后就再也没有吃过自己的生日蛋糕,为了让班里每名孩子特别是家庭有缺失幼儿都能吃上自己的生日蛋糕,戴老师在开学的时候就认真统计班级每名孩子的家庭情况,将孤儿和单亲幼儿生日的前一日记录在自己的手机备忘录里,提前为他们定制蛋糕过生日,并积极组织开设“爱心课堂”,每逢这这些孩子生日,她总是精心准备,吹蜡烛、许心愿、吃蛋糕一样都不缺,让家庭残缺的孩子在幼儿园里找到了家的温馨,同时戴老师还认真观察研究该类孩子的日常生活以及心理特征,及时开展教育辅导,于2015年成功将1名患有轻度自闭症的孤儿引导至健康轨道上来,受到监护人以及领导、同事的高度赞扬。

  呕心沥血做园丁 甘洒青春终不悔。幼儿教师有着教师与“家长”的双重身份,幼儿入园后的日常生活也需要老师照顾,更多的时候她更像是一位细心的母亲,整理衣物、系鞋带、剪指甲、协助孩子大小便,可以说是全职保姆。从教多年来,戴老师始终扮好这两种角色,坚持早入园,用微笑迎接每一名幼儿;迟离开,用爱心完善每一个细节,工作的琐碎没有拂去她始终涌动的爱心与坚持,此外她所带班级中午经常有十余名留园幼儿,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成为自己每日加班的必修科,多年来她从未进行过午休,因为过度疲劳几次晕厥在课堂上,但她从未有过后悔,因为自己所带班级的幼儿从未发生过一次意外事件,幼儿习惯养成教育以及性格特征都取得良好发展,付出的汗水浇灌出一朵朵绚丽灿烂的花朵。

  [通讯员:盱教宣]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