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太明:从“龙虾大王”到“中国好人”,他捐资济困20年,托起贫困农民的致富梦

  张太明,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人。20年前,初中毕业、身患残疾的农民张太明艰难创业,从一个起早贪黑的“龙虾小贩”一步步成长为远近闻名的“龙虾大王”。富起来的张太明没有忘记身边贫苦的农民,从创业稍有起色时就开始无私传授养殖技术,带着农民脱贫致富。20年来,他先后捐资300多万元帮助困难群体,让孤寡老人有了温暖的家,让寒门学子圆了读书梦。

  1985年,家境贫寒的张太明初中毕业便被迫放弃学业。“要文凭没文凭,要体力没体力,连外出打工都是一种奢望。”17岁的张太明茫然无助。在忙忙碌碌中,张太明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

  1998年,三十而立的张太明选择创业。那一年,他辞掉在机关单位开车的工作,干起了贩卖龙虾的生意。2000年,张太明在镇上买下一处临河房产,办起以烧制龙虾为主打的“太明饭店”。2005年,凭借独创的“太明蒜泥龙虾”,张太明筹资在金湖县城开办了太明渔村、太明生态园大酒店。随后,他又在无锡、太仓、南京等地开设多家连锁店。一时间,金湖太明蒜泥龙虾火遍大江南北,张太明也成了远近闻名的“龙虾大王”。

张太明指导农户龙虾养殖

  张太明的生意越做越红火,钱也越赚越多。富起来的张太明对富裕有了新的理解:“一个人富不叫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也正因如此,张太明对助人有了两种做法,一种是帮助那些有能力、有梦想的人,共同圆梦;另一种是帮助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生活困难的人,摆脱困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太明授的“渔”不是捕捞技术,而是养殖技术。多年来,在张太明的指导帮助下,众多贫困农户通过从事龙虾养殖、贩运及深加工等,实现了脱贫致富。没有良种,他在兴化、启东等地建立水产品育种基地,优先供给贫困农户;没钱买饲料,他自掏腰包帮着垫付;没有养殖经验,他花钱组织大家到外地参观学习……在张太明的家乡银涂镇,60%的低收入户在他的带动下靠水产养殖摆脱了贫困。

张太明与养殖户研究龙虾养殖的水质情况

  湖滨村就是典型。该村水面5000多亩,但由于生产方式落户、缺乏技术,当地渔民收入增长缓慢。于是,张太明让该村480多户渔民加入他的合作社,带着大家规模化养殖龙虾、甲鱼。从虾苗、甲鱼苗的订购到养殖上市,他都全过程参与。他还利用从事餐饮业的优势,高出市场价直接从渔民手中收购龙虾,单这一项,就帮助该村渔民增加收益100多万元。

  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百万、千万富翁,对于那些因特殊情况致贫的困难群体,“好人”张太明的原则是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这一帮就是18年。

  2000年,张太明在镇上有了自己的第一家“龙虾店”。此时的他,并不富裕。用他的话讲,“只有那些迫于生计的人才会开家小店糊口。”

  就是在刚能糊口的阶段,张太明开启了他好人善行的另一种人生。当年,由于自然灾害以及国家退养还湖等政策的影响,靠打渔为生的渔民面临生活困境。看着身边的人为生计发愁,张太明决定为大家做点事——把那些家庭特别困难的渔民招到店里帮忙,帮着解决生活问题。从此,“面向家乡、面向贫困农民家庭、面向下岗职工”成为太明渔村用工不成文的规定。多年来,张太明先后解决10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其中180多人是家庭贫困的农民渔民和下岗困难职工,单工资这一项,每年就为贫困家庭增加收入600多万元。

  随着产业越做越大,张太明能做的事也越来越多。捐助困难学生读书、救助重大疾病患者、照顾孤寡老人……18年来,他资助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和公益事业的资金累计超过300万元。“能帮就帮一些。”张太明还是那句话,不感人,却踏实。

 

 

张太明资助困难学生,并与她们亲切交谈

  彭明慧、张晨是张太明目前仍在捐助的学生。日前,跟着张太明,记者见到了1个孩子和1个家长。见面时,彭明慧的爷爷哭了,因为见到了一直在默默帮助他们的好心人;张晨笑了,因为她考上了金湖县实验中学,她可以当面把这个消息分享给张叔叔。

 

张太明资助困难学生

  感人的另一幕出现在银涂镇敬老院。听到张太明来了,老人们不顾大雨来看他。“太明啊,要不是你的空调,这个夏天真没法过。”“太明啊,你给我们买的音响效果不错。”老人们看有外人在,使劲说着张太明的好。

  老人们把张太明的好记得清清楚楚。2012年严冬的一天,张太明到敬老院看望老人,细心的他发现,敬老院没有取暖设备,老人冬天特别难熬。于是,回家后的第二天,他就拿出20万元,给敬老院的每一个房间都装上了空调。据不完全统计,18年来,张太明用于向全县敬老院献爱心的资金就累计超过100万元。

张太明走访唐港敬老院,给老人送去温暖

  刚刚考上高中的孤儿王国荣、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唐悦、一度面临辍学的15岁女孩张晨、身患重病的镇农电站职工张荣高、北京看病时偶遇的病友何海……在那些张太明曾经帮助的人们心中,张太明无愧“中国好人”。

编辑点评:

  任何人的成功都绝不仅仅是靠个人努力能实现的,离不开时代的馈赠、环境的影响。越是成功的创业者,越懂得奉献的价值,越懂得感恩和反哺社会。从“龙虾小贩”到“龙虾大王”,从普通农民到“中国好人”,张太明的先进事迹不仅折射出一位创业者的梦想与追求,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一位奉献者的情怀与担当。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像张太明那样,勇做新时代的创业者奉献者。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