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和善良永不过时——记第五届淮安市道德模范郑国华

  只有初中学历的“中华面点王”创始人郑国华,不断向有经验的同行、老师请教,甚至经常远赴外地学习企业管理秘诀,把一家小门店发展成拥有7家门店、1个加工中心、350多名员工的企业,每天为超过1万人次提供餐饮服务。多年来,郑国华有一条自己的经营和处世秘诀——以诚待人,并坚持用行动诠释着。“不管时代如何发展,人的真诚和善良永远不会过时。”郑国华说。日前,郑国华当选第五届淮安市道德模范。

  简单朴实的“家训”

  记者采访郑国华时,她的小儿子也好奇地凑过来坐在一旁聆听母亲的生意经。看着儿子,郑国华笑着对记者说,自己小时候也很好奇父母是怎么做生意的。

  “父母主要卖咸菜,他们从不偷奸耍滑,在卖出东西时,秤头一定要抬得高高的,只许多,坚决不能少。”她回忆说,有一次,哥哥把准备出售的咸菜都称好了,但父亲不放心,又进行复称,“有一份咸菜虽然没有缺斤少两,但秤头向下低了一点,父亲把哥哥大骂了一顿。”

  除了要求分量足,郑国华的父母对咸菜质量的要求也一点不含糊。“父母会用咸度表对咸菜进行测量,并反复品尝咸菜,如果咸度、口味不对,即使亏本了,也绝不卖出去。”郑国华说。

  从小到大,郑国华的父母一直教导她和哥哥“与人打交道,诚实守信是第一;做人做事要凭良心,清清白白”。

  2002年,学厨出身的郑国华在当时市区的师专路上创办了“中华面点王”,像父母一样成为生意人,也承继着父母的诚信经商之道。

  诚信是块“金字招牌”

  走进开元路旁的“中华面点王”门店,一股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众多食客正在这里享受着美味。记者采访发现,虽然17年过去了、门店地点变了,但很多人对“中华面点王”的喜爱一直没有变。

  在前厅后厨,都可以看到各种张贴上墙的标准。比如一个大包剂子多重,馅多重;一锅辣汤,海带、千张和面筋等各多重。郑国华告诉记者,创业之初她就一直摸索各种产品的标准,并制定明确的规定和要求。“比如,青菜包、荠菜蒸饺从出笼到销售不能超过20分钟,因为超过20分钟青菜和荠菜的颜色就会变黑;灌汤包从出笼到销售不能超过15分钟,不然汤汁减少会影响口感。超时就必须退回后厨不再销售,没卖完的包子第二天一律不许再卖。”郑国华说。

  员工们告诉记者,郑国华的性格很好,平时和蔼可亲,但如果员工把不合格的产品出售给顾客,郑国华就会不留情面地进行批评和严厉处罚。“产品质量是我的底线,绝对不容许触碰。”郑国华说,宁可少赚钱,也要对得起每一位顾客。

  对于员工和供货商,郑国华也坚守诚实守信。17年来,她按时发放员工工资和给付供货商货款,从未拖欠。她认为,有了诚实守信这块“金字招牌”,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助人为乐热心肠

  在“中华面点王”每家门店收银台下面都有一个特殊的柜子,用来放置顾客落下的物品。原来,经常有顾客因为大意将物品落在店里。为保存顾客的失物,郑国华想到这样的办法。

  据了解,对于一些没人认领的失物,员工们会在相互监督下打开物品,寻找失主的信息。有一次,一个装有3万元现金的包被顾客落在店内。郑国华得知后,担心失主着急,虽然当时店里很忙,但她还是安排2名店员,按照包内身份证上的地址,将包送给和平路一小区的住户。失主十分感激,不仅送来锦旗,而且拿出2000元钱表示感谢。郑国华只收下了锦旗,婉拒了酬金。

  不仅是对顾客,对需要帮助的员工和陌生人,郑国华也会热情伸出援手。

  在企业内部,她经常对员工进行摸排,符合困难标准的每月给予200元帮助。员工家中如果遇到突发事件,她会给予几千元的帮助,并允许员工休假照顾家人。

  最近几年,她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孤儿、白血病儿童、福利院老人、困难家庭捐赠财物,每次至少一两千元。

  坚守诚信的家风,汲取道德的力量。不久前,郑国华当选第五届淮安市道德模范。她感慨地说:“不管时代如何发展,人的真诚和善良永远不会过时。”

记者 刘权 通讯员 高虎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