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老人当起义务捡粪工:“出来散散步, 顺手就做了”

  最近,清江浦区化工新村居民毛先生向记者反映,在小区里常常看到一位老人,大清早到处清理小狗粪便,一问才知道,他既不是保洁员,也不是社工,清扫只是出于个人自愿。

  “我观察了一个星期,每天早晨他都提着扫帚、簸箕,在小区里转一大圈。”毛先生说,自从这位老人开始扫地以来,小区绿化带里的狗粪明显减少,“这样的身边好人,值得多宣传!”

  11月25日早晨9点,淮安气温骤降到5℃以下,记者来到化工新村小广场上。十来分钟后,果然有一名老人提着工具,顶着寒风,从小巷走了出来。他先在路牙边巡视了一圈,又走到每棵树旁,弯腰观察树根处,一旦发现狗粪,便熟练地清理掉。

  “大爷,听说您天天在小区里义务做清扫,是出于什么考虑的?”记者开门见山地询问道。老人往一旁的垃圾桶里倒了狗粪,站定后捶了捶腰,笑着回答说:“哪有什么考虑,出来散散步,顺手就做了。”

  老人告诉记者,他叫项克元,今年68岁,因为患有轻微脑梗,所以腿脚不好,每天必须出来走走,“10月初的一天,我在广场中心散步时,看到有人锻炼身体时踩了狗粪,很郁闷。当时我就想,反正自己没事干,不如主动把这些狗粪扫了,这样环境会变好,人们的矛盾也少了。”项克元说,这一个多月以来,除了下雨天,自己每天坚持做一个小时,把行人较多的主干道和绿化带里的狗粪清扫掉,“一开始我就想做做看,实际做了发现,举手之劳改善环境,很简单也值得。”

  据了解,化工新村是个老居民区,养狗的人比较多,随着近两年的广泛宣传,大家文明养犬的意识有了很大提高,比如遛狗牵绳子等,但仍然有少数人没有随手清理狗粪的习惯,居民间也为此发生过不少口角。随后,记者在小区里随机采访了几名遛狗的居民。有的居民对项老的行为很不理解,“别人养的狗,凭什么让你来义务清扫?”“一分钱不拿,你图个什么?”但大部分被采访者都表示敬佩和反省,其中一名较年轻的女士说:“一个年近古稀的老人,都能弯下腰去捡狗粪,我们自己养的狗,还有什么理由视而不见?以后遛狗,一定随身带着卫生纸,不再给这位大爷添麻烦。”

  化工新村社区书记黄海虹专门为项克元老人配备了志愿者红袖章,并在党员会议上表彰了他,“项师傅的行动很有意义,文明的种子虽小,但只要每个人都种一粒,就一定会有大收获。”

  记者 朱昭卓 通讯员 毛凤岭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