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贤忠:我是志愿者,战疫保障我愿出份力

  王贤忠,196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淮安市淮安区淮城街道瞻岱社区居民,淮安市淮安区世纪爱心服务队常务副队长,2018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作为中国好人,大年初一,也就是1月25日,通过媒体得知新冠病毒疫情在全国扩散的消息,“觉得总该做点什么。”近花甲之年的王贤忠在电话里说。

  看到很多医生护士逆行武汉,看到每一个村区工作人员在努力排查,看到公安民警对人员数据核查、走访入户、劝导人员勿要聚集,看到城管步行街头劝阻居民戴口罩出门等等,王贤忠觉得自己一定要做点事情。他第一时间联系市慈善总会的曹科长,以个人名义向武汉先捐出五百元,但当时市里还没有这样的倡议,微信转出的钱又退了回来。两天后,有志愿者在网上找到武汉慈善总会的捐赠账号、腾讯公益的省市妇联儿童基金会账号、腾讯公益的省市妇联儿童基金会账号。王贤忠在三百多人的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的微信群里立刻发出组织大家向武汉捐款的号召。五十,一百,两百,五百……这不仅仅是数字的堆积,更是一颗颗爱心的联络。群里的志愿者们纷纷慷慨解囊,微信转账到群里,很快他们收到捐款近两万元,并向这三个账号分别捐出。  

 

 图为王贤忠组织服务队捐款的部分截图

  1月28日,年初四。“通过电视新闻、政府多方面有关于疫情的宣传,获晓当前口罩这一基本防护用品很稀缺,我和队友们买了两千只口罩和酒精、84等消毒用品,给公安分局城东派出所送去一千只口罩、酒精一桶二十五公斤,给关天培路社区一千只口罩。虽然不多,但有总比没有强。”老王在电话里说,“现在是非常时期,我能做的就是在自己有精力的情况下去为更多需要的人服务。”

图为王贤忠代表志愿者服务队向关天培社区赠送口罩

图为世纪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向公安分局城东派出所赠送口罩

  疫情期间,别人都居家隔离了,王贤忠却自掏腰包买了小喇叭,把防控疫情的知识编成快板,录下。然后,自己戴上口罩,在小区里义务巡逻并播放。“各位朋友,听我讲;疫情来了,不要慌;相信政府,相信党;科学防控,是良方;只在家里,是最好;千万不要,往外跑;出门一定,戴口罩;阻断疫情,最重要。”本就空旷的小区里,扩音喇叭里的男中音在这寒冷的冬季里循环播放着,那健硕的身影在斜阳的余晖中越发高大起来。

 

 王贤忠在小区里广播关于防控疫情的知识

  王贤忠不但自己做义工,还引导自己的小孙女一起做。他让八岁的小孙女王思懿在手机镜头前录了半分钟的“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应宅家安心学文化”的视频,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及大大小小的微信群里,时刻提醒大家。

王贤忠的孙女录制的疫情防控的小视频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更难得的是在自己没条件做好事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坚持与坚守。王贤忠“做好人、行善事”,从不求回报,更不图感恩,因而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义工老王”。“义工老王”在面对自己下岗、女儿瘫痪、日子难熬的种种压力下,依然不离不弃与爱同行,始终如一地“做好人、行善事”,关于他的故事,不胜枚举,在大街小巷被传颂;关于他的事迹,件件感人,被媒体网络主题推广;关于他的精神,大爱至尚,被誉为新时代的“雷锋榜样”。一滴水能反射出太阳的光辉,疫情当前,“义工老王”一直没有闲着,他用满腔热情与爱心之举给这个城市注入一丝温暖,为战疫一线的勇士们献上一份绵薄之力。 

来源:淮安文明网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