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好人”周宪超12年累计捐款捐物逾700万元:“首善大使”的爱心之路

  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年轻人,通过十多年的打拼,使自己的公司发展成为涉足多个产业、总产值近20亿元的集团公司。更难得的是,致富后的他,不忘回报家乡、回报社会,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为家乡做公益、捐善款、办实事,12年来,已累计捐款捐物逾700万元。他,就是“江苏好人”、江苏皇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宪超。

  打出战“疫”“组合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有着淮安区“首善爱心大使”之称的周宪超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一件事上:掏腰包、献爱心,捐款捐物,助力战“疫”。

  “疫情发生后,公司捐的第一笔款,是由我带头、发动公司员工一起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的11540元。”周宪超回忆,基于当时的疫情防控形势,他意识到,自己无法奔赴武汉抗疫主战场,助力战“疫”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向抗疫一线源源不断地输送“粮草”“弹药”。

  首笔捐款捐出,周宪超随即打出善行“组合拳”——向淮安区城东派出所捐款1万元,向淮安区建淮派出所、石塘镇政府、山阳街道分别捐款5万元;于1月30日购买一次性医用口罩6000只、消毒酒精200公斤,捐赠给白马湖农场职工。

  2月12日,战“疫”进入紧要关头,周宪超再次自掏腰包,购买50套防护服、5台红外线测温仪、50只医用护目镜及部分口罩,捐赠给白马湖农场抗疫一线人员。3月2日,得知市区环卫工人急需抗疫物资,周宪超又立即驾车从淮安区赶往市城管局,捐赠200箱方便面、2000只口罩、10箱泡腾片。

  抗疫期间,周宪超风雨无阻地在淮安大地上奔波,究竟捐赠了多少爱心善款、多少抗疫物资,连他自己都无法统计。“我只知道在淮安,哪里有需要,我就将善款与抗疫物资送到哪里。”他淡然地说。

  勇做公益“急先锋”

  周宪超的爱心善举由来已久。从为汶川地震灾区群众捐款到常年帮扶病灾户、五保老人,从帮助淮安区多个乡镇义务修路、捐赠数百盏路灯,再到助力疫情防控,周宪超已累计捐款捐物超过700万元。

  “对我触动最大的是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看了新闻报道后,我眼泪直淌,心里便产生一个强烈愿望——为受灾群众出点力。”周宪超说,向汶川地震灾区群众捐款,成了自己踏上公益路的第一步。

  12年来,周宪超的爱心善举从未停步:给淮安区钦工镇捐赠路灯44盏,给苏嘴镇捐赠路灯270余盏;捐资20万元,为白马湖农场王庄居委会安装30盏路灯、新修2条水泥路;今年3月,在已两次给白马湖农场职工捐赠防疫物资的基础上,再次捐赠口罩1万只……

  今年1月1日,在淮安区举办的第13个“慈善一日捐”活动中,周宪超捐出爱心款110万元。这也是他自2019年以来,在该区“慈善一日捐”活动中捐出的第2个百万元善款,并连续两年被授予淮安区“首善爱心大使”称号。

  “淮安区的每个敬老院,我每年都要去几次,送米送油送慰问金,去过多少次、捐了多少款物,没统计过。12年来,积德行善已成为我的习惯,并已融进血液。”周宪超说,在自己心目中,这不是荣耀,更不值得骄傲,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融媒体记者 潘晓晔 通讯员 张筱瑜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