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皮不能碰水,他忍痛下水连救四人——记江苏省道德模范冯卫生

  冯卫生,一名身患残疾的普通农民,同时也是“中国好人”、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第五届淮安市道德模范。在看到有人落水的危急时刻,他不顾头皮不能碰水的禁忌,毅然纵身跃入水中连救四人,事后便悄然离开。“救人是应该的,换成谁都会去救。”冯卫生的言语虽然朴实无华,却折射出金子般的品格。

  水中救人本来就是见义勇为的高尚行为,值得称颂;冯卫生自身的特殊情况,则让他的救人行为显得更加英勇。年幼时,他曾遭遇过一场火灾,导致右手仅留下三根半截手指,头顶无发,有些地方还常常破皮发炎,一年四季他都要戴着帽子。医生嘱咐他万万不可让头皮碰到脏水,而他自己也一直小心翼翼,可救人的那一刻已将医生的嘱托抛诸脑后。“当时哪有时间细想,救人要紧哪!”如今在外地打工的冯卫生提及此事便笑呵呵地说。

  2017年10月23日,冯卫生在回家途中,忽然听到远处有人大声呼救,心里“咯噔”一下,急忙赶到出事的水塘边,只见一辆电动三轮车头朝下栽在水里。当时,电动车车身已被水淹没,而且还在继续下沉。有妇女和孩子在水里扑腾,大喊“救命”。见此情景,冯卫生毫不犹豫,立即纵身跳入水中游到三轮车旁。他使尽浑身力气用右手将一名落水孩子托过头顶,用左手奋力划向岸边,然后又用同样的方式救起另一名落水孩子。还没来得及松口气,他又将一名落水妇女救往岸边,妇女上岸后惊魂未定地哭喊着“三轮车下面还有人呢”。冯卫生听了这话,赶紧又跳入水中救人。这时,他的右手因为用力过度而疼痛起来,头皮也阵阵发麻,可他顾不得这些,拼尽全力用胳膊挪开三轮车,又一个猛子扎进水中摸索搜寻,终于找到陷在淤泥里的另一名落水妇女。冯卫生用双手托举着她向外推,等她的头部露出水面后,又连拉带拽地将其救上岸。在随后赶来的群众的帮助下,冯卫生见落水者已没什么大碍,这才筋疲力尽地默默离开现场。

  事后,被救者的亲属多方打听,才知道救人者是冯卫生,专程赶到他家表示感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被救者之一的单正芳仍然心有余悸。她说,当时水塘有3米多深的水,如果不是冯卫生及时相救,后果不堪设想,“他自己身体不方便,却想都不想地跳进水里救人,真是好人啊”。

  据悉,因为那次救人,冯卫生事后头皮感染发炎,用了好长时间药才有所好转。提及此事,冯卫生却轻描淡写地称这是“小事一桩”。

  在冯卫生所在的村子里,大家交口称赞他是“好人”。邻村的16岁少女小薛患有白血病,家境困难,无力治疗。自家本是政府帮扶的低保户,可冯卫生仍拿出省吃俭用的2000元帮助小薛治病。邻居王老太生病时恰好子女不在身边,冯卫生带老人上医院,帮忙办手续、拿药,就像亲生子女一样对待老人。老人康复回家后,他又时常去探望,令老人感动不已。“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他憨厚地笑着说。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洋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