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创新方式,让好人必定有好报

  春节期间,淮安围绕创建“全员全程精准”关爱机制,采取“三个相结合”方式,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慰问活动,树立好人好报价值导向,引领社会风尚向上向善。

  一、集中座谈与分级慰问相结合

  全市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迎春座谈会,全国道德模范皇甫辉勇、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吴凯、冯梦等40余名先进典型参加会议。通过谈感受、聊心得的方式,了解先进典型的工作情况和生活诉求,共同探讨礼遇帮扶机制,并送上党委政府的新春慰问和祝福。在开展集中座谈的同时,市区(县)两级统筹做好全域先进典型走访慰问活动。市领导慰问荣誉高、影响大的先进典型,各县区落实“户户到、人人见”工作要求,分级负责属地先进典型。春节前,全市通过集中座谈与分级慰问相结合方式慰问各级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少年等先进典型512人次,发放慰问金61.35万元,送上保险卡180份、血压仪等健康慰问品400余份。

  二、重点帮扶与精神激励相结合

  建立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基础数据库,分类实施关爱。淮安市领导重点慰问生活困难的先进典型,关心他们的工作与生活情况,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心态,积极面对生活困境,并向他们送上帮扶资金和新春礼包。市文明办连续三年依托“99公益日”发起“德润淮安好人好报”慈善项目募捐活动,三年累计募捐46.3万元。同时市、县(区)、乡(街)、村(居)四级层层摸排生活困难的先进典型,确保“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提情知策”,建立困难典型档案68份。春节前夕,全市走访慰问中国好人袁志西、江苏好人杜秀兰等困难典型29人次,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和慰问金,累计金额11.17万元。

  三、创新礼遇与传统慰问相结合

  在传统走访慰问基础上,淮安积极探索礼遇新形式,让先进典型受尊重、享关爱。一是宣传典型精神风貌。平民英雄乔军、爱心母亲周平、捐献救父少年王训洲等先进典型暖心故事写入市委书记、市长2024年新年贺词中。专题拍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新春拜年视频,邀请先进典型为全市人民送上新春祝福。二是邀请典型参演观演。全国道德模范唐真亚、中国好人刘华等先进典型参与全市春节团拜会《有我》节目演出。全国文明家庭吴凯等27名先进典型代表受邀参加春节团拜会活动。淮阴区、涟水县等地邀请先进典型出席“我们的节日”“三下乡”文明实践示范活动。三是推动典型互帮互助。金湖县组织江苏省道德模范於如桂等好人模范与“新时代好少年”结成爱心对子,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新时代好少年”健康成长。四是送上典型生日祝福。春节前夕,恰逢“江苏好人”叶海燕生日。市文明办组织先进典型欢聚一堂为叶海燕庆生。叶海燕及广大参加庆生活动的先进典型备受感动。接下来,淮安将持续开展“为先进典型过生日”活动,为全市先进典型送上生日蛋糕和美好祝福。

[ 编辑:苏 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