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玉芹: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用爱传递温暖正能量

  日前,淮安市爱心传递公益社创始人梁玉芹荣获“江苏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06年,梁玉芹开始投身公益事业,并以“灿若夏花”为名,建立了一个爱心传递QQ群,一次次温暖行动,凝聚了无数淮安爱心。现在,这个爱心传递QQ群成员已达1089人,他们在梁玉芹的带动下,用爱传递温暖正能量。 

  她让不幸的孩子露出笑容 

  2012年的春天,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中学的13岁女孩小佳因一场火灾被烧得几乎毁容,为了治疗小佳的烧伤,她的父母倾其所有,高昂的医疗费让一家人陷入困境。得知这个消息后,梁玉芹不仅自己慷慨解囊,还和几个好友昼夜赶制了几百件十字绣,她们走上街头叫卖,为小佳募集善款6.7万元,这笔钱让小佳得到了及时的手术治疗,笑容终于又出现在小佳的脸上。 

  这笑容让梁玉芹感到很幸福,也让她有无穷的动力去帮助别人。2011年9月,梁玉芹在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看望病人时,遇到了一名患有智力障碍的女孩,听说女孩与家人走失了,她决心利用自己的公休假为女孩寻亲。通过多方打听线索,寻求有关部门帮助,梁玉芹费尽周折,终于帮女孩找到了家人。女孩的父亲噙着热泪对梁玉芹说:“有孩子才有家,你帮我们找回了孩子,我们这个家终于完整了。”送别这一家人欢欢喜喜地离开淮安,梁玉芹也忍不住落泪,她说:“每次看到这些受帮助的孩子脸上绽放出阳光的笑容,我就觉得心里很高兴,很幸福,他们的笑容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她让低收入家庭走向富裕 

  从2013年起,梁玉芹便发动志愿者开展“暖屋行动”,先后筹集善款20多万元,帮助9户低收入家庭建起了新房或改造旧房,还帮助30多户贫困家庭更换了门窗,“暖屋行动”真正暖在人们心里。 

  梁玉芹始终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镇的低收入户向光凤一家生活很艰难,向光凤会养牛,一直想搞养殖,却没有本钱。梁玉芹主动找上门,与向光凤签了一份9000元的借款协议。几年下来,向光凤通过养牛成功脱贫,如今一年可收入4万多元,而且还在逐年递增。梁玉芹说:“借钱给她不是斤斤计较,其实是一种督促,督促她靠自己的努力获得幸福的人生。” 

  她让贫困的学生圆上学梦 

  近8年来,梁玉芹带领她的团队实施了“希望的田野•梦想之旅”“光明使者•点亮小课桌”等公益活动。为了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他们还推出了“爱心传递学习奖金”项目,对困难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扶。如今,已有130多个孩子得到资助,圆了上学梦。 

  据了解,在过去的13年里,梁玉芹带领着团队开展各类助学、帮困、敬老等公益活动近千次,累计募集善款约180万元、各类物资200多万元,受益人群超过3000人。梁玉芹一个人带动了一群人,他们用爱温暖了淮安一座城,梁玉芹本人也先后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