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记淮安市第四届道德模范金驹

  65岁的金驹风风火火、喜欢帮人,身边人都称她为“活雷锋”。以奉献为乐、以助人为乐的她,也因此获评“中国好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淮安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

  金驹在淮安是个“名人”,尤其是在志愿者的圈子里。提起她,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她为“金姐”。性格开朗、脸上常常挂着笑容的金驹,从退休后就把大部分时间与精力投入到宣传“无偿献血”的志愿服务中,成为我市首位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志愿者。除了十年如一日地坚守“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岗位外,她还热衷于助残助困、保护动物、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这些让人暖心的爱心之举,让金驹成为人们口中的“传奇志愿者”,各种荣誉和赞扬纷至沓来。而她却说:“我做公益是因为我快乐,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年初,我市献血者数量明显减少。为确保临床医疗用血充足,金驹制订“化整为零、单人定点”的志愿服务计划。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每一个献血网点只安排一名志愿者前往协助。作为“总指挥”,金驹从2月3日就独自一人住进活动空间不足5平方米的“志愿者之家”,一住就是40多天。用她的话说,疫情防控期间,自己住在“志愿者之家”,工作起来省事又省心,家人又放心,所在小区居民也不再担心,可谓“三全其美”。每当有献血者来献血尤其是首次献血时,金驹总是不厌其烦地科普一些献血知识,为他们答疑解惑。

  很多同龄人都在家安享退休时光,金驹却时常奔忙在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她心中有两位偶像,分别是雷锋和从事医护工作、乐于助人的母亲。她说,自己从两位偶像身上汲取了精神力量,决心要活出精彩的人生。她意识到,一个人帮助他人的力量有限,让助人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和普遍现象则更有意义,因此,她把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当成自己的职责。在金驹的带动和感染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快乐志愿、随手公益”也逐渐成为淮安志愿者共同的公益理念。她的家人个个都是志愿者,许多受助人也纷纷加入她的爱心团队,曾共同发起一元捐“微尘行动”,为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女孩小佳慧募集35.5万元善款。如今,小佳慧已康复返校,其父母亦成为金驹爱心团队的一员。

  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洋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