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出手时就出手——记市道德模范陈威

  个头一米七五的大小伙子,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给人一种很腼腆的感觉。这是市第四届道德模范陈威给多数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日前,当记者见到陈威时,他双手和鞋子上都沾满了泥,这是他巡查社区河道参加劳动时弄脏的。

  生于1988年的陈威是淮安生态文旅区富城路办事处办事员。别看他平日话不多,可干起工作来可是一把好手。不管是什么脏活、累活,他总是二话不说冲在前面。就拿他目前负责的社区河道治理工作来说,其实他只要负责巡查就可以了,发现问题自然有相关人员处理。然而陈威从不做“甩手掌柜”,常常查着查着就动手干起活来,捡拾垃圾、打捞水草、清理河道……能顺手解决的事,他从不推给别人。说的少、做的多,是陈威一直以来的行事风格。今年二三月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蹲点小区值守、到外地返乡人员家中登记信息、向居民宣传抗疫防疫知识,这些工作陈威样样冲在前。在他看来,既然是自己的分内事,没有不尽心尽力的道理。

  对于自己的“分外事”,陈威同样十分热心。2017年6月4日上午,陈威正在滨河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义务帮忙维修无障碍通道,突然听到有人喊“着火了”。他循声望去,只见不远处拱辰佳苑小区一幢楼里冒出浓烟,便立即往着火点跑。他来到现场发现,着火的房间火光冲天,女房东和两名物业工作人员正手忙脚乱地拧开消防栓,由于水管打结,水一直出不来,火势越来越大。危急时刻,陈威把女房东拉到安全处,自己从消防柜里拿出一卷水管接通消防栓后,端着水枪奋不顾身地冲进火场。这时,他发现房间里几辆电动车正在燃烧,被褥等物品也被引燃。他判断可能是电动车充电引起的火灾,于是,强忍着高温和浓烟,凭感觉摸到电源总闸。关闭电源后,陈威又拿起水枪,在两名物业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忙了半个多小时,火势才有所控制。此时的陈威精疲力尽,头发被烧焦,全身上下被烟熏得漆黑。消防队员赶到后,他才默默离开。

  在社区居民眼中,陈威是一名热心又勇敢的好小伙,帮助他人不遗余力。工作之余,他是社区里的义务水电工,谁家遇到电路不畅、水管不通的麻烦,一个电话打过去,他不管是在吃饭还是在休息,都会及时赶过去帮助居民排忧解难。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洋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