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亲妈胜似亲妈——记“涟城好人”支玉兰

  在涟城镇蚕种场的东方明珠小区,传颂着一户特别感人的家庭,年近七旬的婆婆支玉兰十三年如一日无怨无悔伺候因病致瘫儿媳妇。这位婆婆就是涟城镇蚕种场居民支玉兰。

  “支玉兰今年69岁,育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本该是享受天伦之乐的老人。但她为了二儿子一个完整的家,守着一个“缘”字,坚持一个“情”字,为照顾好因病致瘫的二儿媳杨士芹整天忙忙碌碌,连走亲访友都不敢挪步,真正不简单!”在小区内,每当提到支玉兰时,个个都十分敬佩,夸赞不已。有的说,她待这个瘫媳妇比亲生的还要亲,十三年,不容易啊!有的说,要不是有这么一位热心肠婆婆的全心投入,能有这个完整的家吗?有的说,士芹这媳妇能有命活着,多亏前世修来的好婆婆……

  那么,13年前,杨士芹究竟患了什么病导致瘫痪至今,生活不能自理?原来,事发当天原本精明能干、贤惠勤劳的杨士芹,在地里干活后到家准备做午饭时,在不知不觉中突然瘫倒在地,不省人世。见此情景,丈夫张清成立即请人用三轮车将其送到县仁慈医院抢救,由于突发脑溢血十分严重,2个小时后,抢救医生摇摇头说“放弃吧”。而此时的婆婆支玉兰却双膝扑通跪在医生面前,恳求医生无论如何不放弃,只要能救活士芹,不管用什么法子都行,士芹只要能活着,哪怕成为一个废人也不怪你们。最终,经过28天的全力抢救,杨士芹终于苏醒,但在46天出院后,时年34岁的杨士芹虽然保住了命,却成了手脚不能动弹、生活不能自理的瘫子。而原本单独生活的公婆,从此就一起住进了二儿子张清成家,挑起专门照顾儿媳杨士芹的担子。这一挑,就是整整13个年头。

  在杨士芹住院期间,心地慈善的婆婆支玉兰由始至终守在病床前,不敢离开一时,踏踏实实地陪护,认认真真地照料着。然而,不知情的人,都把支玉兰看成是杨士芹的亲妈妈……

  在这13年里,支玉兰虽然一天天地变老,但无微不至服侍儿媳杨士芹的那颗心仍然火热,按时喂饭、喂药、喂水,经常给士芹梳梳头,洗擦身子,换洗衣服,天气晴朗,总是想法将杨士芹弄到轮椅上,推出门晒晒太阳。就这样,年复一年,支玉兰从无半句怨言。

  这13年来,所有亲戚家都发生了变化,而支玉兰为了照顾好士芹,也从未前去拜访过。但让支玉兰老人不后悔的是有儿媳士芹的存在,二儿这个家就是一个完整的家,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今,杨士芹每当家中来人探访,总是泣不成声地说:“妈妈好,多亏妈妈照顾,是妈妈给我第二次生命……”去年,杨士芹20岁的儿子张磊考上了淮阴师范学院,在庆贺的宴席上,面对众亲友的张磊也是眼含泪水激动地说:“今天,我有幸考上大学,都和奶奶的热心关怀,对妈妈的贴心照顾,对全家的真心付出密不可分。今后,我一定勤奋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奶奶”。(王玉才 贾明)

[ 编辑:朱 静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