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仅仅尊老孝亲——记“涟水好人”赵振岚助贫济困的事迹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赵振岚就是这样一位希望一辈子做好事的人。

  涟水县涟城镇城北社区55岁的赵振岚,2003年从涟水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岗后,卖过肥料、饲料、种子,还开过名烟名酒店,为自己生计操心劳碌的半辈子里,手中积攒了钱,盖起了楼房,买了货车跑长途货运,赵振岚渐渐成了人们口中的“富姐”,然而富了的赵振岚,不忘乡亲富、不忘邻里富、不忘他人富,一直以一颗金子般的心,助人为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孝敬自己的婆婆至终,关爱邻居尹老太至死,成为孝老敬老的先进人物,她的事迹在2015年见诸报端后,引起有关部门和社会群众的广泛关注,为她点赞的人越来越多。涟水县2016年第三届涟水好人评选中,她荣获了“2016年第二季度涟水好人”的称号,荣获了全国老龄委授予的“全国孝老爱老敬老模范称号”。2017年7月,赵振岚家被涟城镇人民政府评为“文明家庭”。随后,赵振岚这个普普通通的名字在涟水城乡不胫而走。其实,赵振岚不仅尊老孝亲,还有很多值得称赞的好人事迹。

  13年,帮留守儿童圆了大学梦

  13年前,赵振岚从涟水食品集团总公司下岗后,在家庭经济状况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不仅抚养了自己的两个孩子,还抚养了她的妹妹赵玉娟家的孙小蒙、孙亚丽两个孩子。

  当年,她的妹妹赵玉娟夫妻两都在扬州打工,无暇照顾正在老家红窑镇读书的孩子,于是和赵振岚商量,希望赵振岚能帮忙让两个孩子到她身边读书。赵振岚爽快地答应妹妹,没过几天,她就将妹妹家的两个孩子接到附近的朱码中学读书,并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

  2007年9月初,正在读初二的姨侄儿孙小蒙在学校里突然发烧,从膝盖往下的皮肤上布满红色斑点。他请假回来后找到正在烟酒店里忙碌的赵振岚。赵振岚连忙丢下手里的活,用马自达带着孙小蒙去了县人民医院诊治。医生说情况比较严重,幸亏赵振岗送得及时,否则可能会引起败血症。当时,赵振岚说:“我吓得要死,答应人家的事就要做好,出了一点点事情,我都没法跟孩子父母交待。”好心的邻居也说:“振岚,你自己家的两个孩子已经够忙的了,还要忙人家的两个孩子,多操多少心啊。”赵振岚说:“忙得高兴,忙得值得,能让他们都考上大学,我就更高兴了。”

  13年后,妹妹赵玉娟的两个孩子如愿以偿,圆了大学梦。连同自己的两个孩子,赵振岚在十三年里培养了四名大学生。

  助贫困,扬中华民族美德

  1982年,赵振岚的父亲赵加田到义兴乡参加水利工程建设,认识了该乡张郑村村民许道方一家。工程结束,两家相互往来,当成亲戚来走。此后,许道方一家每次来县城办事,都会到赵振岚家做客。

  天有不测风云,1984年,许道方的丈夫王庆涛突然病故,接着她的儿子王兵又患上尿毒症。王兵每星期都要进行血液透析一至两次,孩子病情重,许道方说,她这个家快要塌了!

  王兵患病的消息很快传到赵振岚家里。赵振岚夫妻俩立即前往看望。她安慰许道方一家不要着急:“急了没有用,有我们在呢!”赵振岚和许道方一起想办法,并给了许道方1000元。此后赵振岚和她的丈夫经常去看望王兵,帮着想办法,陪王兵聊聊天,让王兵树立起与病魔抗争的信心和勇气。令王兵更为感动的是,赵振岚隔三差五来到王兵家,每次登门都会给王兵治病钱,至今累计已给老方家3万多元。每次给钱时,王兵总是深感内疚,不肯收,但赵振岚总是不停地安慰王兵:“拿着吧,不管怎么说,我们家总比你家经济条件好得多。”自从实施城乡低保,赵振岚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为许道方家办下低保,并一如既往地资助许道方一家。许道方常感慨地朝赵振岚竖起大拇指:“如果没有政府支持和你们家的帮助,我们一家真不知该怎么活下去。”

  邻居老太陈兰英今年73岁,13年前,因骨折卧床不起,赵振岚每天都抽空上门喂药、喂饭、端屎、端尿、擦洗身体、换尿布。几天前,她又来到陈老太的住处打扫卫生、浆洗衣服,陈老太拉住赵振岚的手,激动地说:“振岚,你就是我的亲闺女,我这辈子该怎么感谢你啊!”说着,陈老太还掏出100元钱塞到赵振岚口袋里,想对赵振岚表示感谢,却被赵振岚婉言谢绝了。她对陈老太说:“陈奶,我有责任照顾您,却无权要您的一分钱。”

  “我能做的事情就多做一点,不能做的事情也不必去逞强。”这是赵振岚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平时,只要她在路上看到有砖石等障碍物,她都会弯腰将其搬放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每次外出看到别人随手乱扔的饮料瓶、废纸箱等,她都会拾起来,送给那些捡废品的人。

  多少年来,好人赵振岚做的好事、善事还很多。在她看来,她所做的每件好事、善事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然而,正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是体现社会正能量的大事。正因为有了许多赵振岚这样的人,我们的社会才会如此和谐、美好!(严忠诚 袁媛)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