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大爱温暖童心——记盱眙县希望小学教师朱玉荣

  她不仅是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更是乡村儿童的“知心姐姐”、“爱心妈妈”。任教十二年来,朱玉荣始终扎根在农村教育一线,扎实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济困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几年来,朱玉荣勤奋钻研教育学、心理学专业知识;她义务对200多名心理缺失的儿童进行疏导,用爱的阳光,烘干他们“潮湿”的童心,让他们重拾信心,展翅飞翔。

  丫头,你的笑容最美

  2015年9月,朱玉荣任教的班上,有一名女学生原本活泼开朗,笑靥如花。渐渐地,孩子的脸上笑容少了,性格也慢慢地变得孤僻。为了帮助这个孩子,一天家访时,看到孤单的孩子蹲在墙角哭泣,朱老师的心被彻底触动了。经过了解,因为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孩子只能跟年迈的奶奶生活,极度缺少安全感。

  朱老师细心地倾听孩子的心声,通过专业的心理辅导不断鼓励孩子学会坚强独立。同时她像妈妈一样,每天到校都给孩子梳漂亮的辫子;为她洗脏了的小脸、抹香喷喷的护肤霜;给她说笑话、陪她做游戏,领她走进学生中……慢慢地,孩子笑容多了,性格也越来越开朗了。朱老师抚摸着孩子的头,深情地说:“丫头,你的笑容最美,要一直保持下去!”

  宝贝,关爱一直都在

  工作中,朱玉荣积极主动地结对帮扶多名孤困学生,不但在学习上给予他们特别辅导,而且常常关注他们的生活和心理状况。

  2016年4月的一天,学校的一名班主任急匆匆地找到朱老师请求帮助。原来他班级中的一名成绩优异的男生亮亮突然变得不爱学习了,成绩大幅度下滑。不仅如此,孩子的性格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以前他就像一朵太阳花,现在却像一株仙人掌,全身长满了刺,让人不敢接近。

  朱老师用专业的知识读懂了孩子内心的渴求。她知道亮亮并不想伤害别人,只是因为失去了家人的爱护,孤独的亮亮才用这种方式去保护自己。虽然孤独、虽然伤心,但他却不想向别人诉说他的内心,只想举起愤怒的拳头……

  通过数次的专业心理辅导,朱老师帮助他慢慢走出情绪暴躁、冲动的心理困扰。一个月以后,亮亮慢慢变得开朗上进了,和同学的关系也融洽了许多,班主任和同学们都觉得他像变了一个人。

  爱,要大声说出来

  2017年10月,学校有一名学生,一到上课就肚子疼,疼得满头大汗、满地打滚,而且反复发作。他的父母常被老师叫到学校,带他到各大医院检查,但是都没能根治。最后焦急万分的妈妈请求领导将孩子转到朱老师的班级,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第一次看见这个孩子,朱老师就一把将孩子搂进了怀里。孩子柔弱的肩膀、空洞的眼神,都让她很心疼。通过和孩子不断的沟通,朱老师理清了原委: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工作,都很少回家。有一次他生病父母都从外地赶回来,陪着他一直到痊愈。从那以后,他就会经常肚子疼,父母也会经常回来。这样反复几次,就渐渐强化了他的这种意识,只要想得到父母的关爱,他仿佛感到肚子就真的疼了。

  朱老师陪他做心理沙盘,倾听他的心声;给他布置心理成长作业,不断引导他克服自己心理的暗示。最后她约孩子的父母一起过来做沙游治疗。当家长读懂孩子内心的那一刻,忽然潸然泪下。这么多年,他们一直觉得,爱孩子就是好好挣钱,可是孩子真正想得到的不过是他们的陪伴。于是朱老师对孩子说:“别做一株生病的小花了,想要爱,就要大声表白。”当孩子紧紧抱着父母说出:爸爸妈妈,我想和你们在一起。一家三口相拥而泣。

  通过心理辅导,这个孩子渐渐从上学的焦虑情绪中走了出来,成了班里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几年来,朱老师已经义务接待孩子心理咨询二百多次,完成心理咨询个案上百例,每学年面向全校的学生开设心理健康团体辅导课十多节。朱玉荣用爱的温暖驱除孩子们内心的寂寞与孤独,保护他们幼小的身心健康成长,让这些留守、孤困儿童像其他同龄的孩子一样拥有快乐幸福的童年。她温柔而又充满暖意的笑容,就是孩子们心中最美丽的风景。

  2007年7月,朱玉荣被授予“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金奖”,2008年被评为“盱眙县十大杰出青年”,2009年3月被团中央评为“全国大学生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2010年度荣获“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称号,2011年6月被评为“淮安市优秀巾帼志愿者”、“淮安市校外教育优秀辅导员”,2013年5月被评为“盱眙县青春风采人物”。

  作者:盱教宣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