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琴:搭建公益平台,为失独家庭传递前行的力量

杨玉琴(右三)和她的团队成员

  “失独”家庭是个特殊的群体。经历“失独”之痛的人,无论情感上还是精神寄托上,都被一种强烈的孤独感所笼罩,生活和情绪都陷入谷底。“我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回归正常,重新拥有融入社会生活的勇气”。这几年来,清江浦区爱心志愿者服务社负责人杨玉琴与他们抱团取暖,相互鼓励,用关爱温暖着他们的内心,为他们传递前行的力量。

  ◎团队相伴走出“失独”阴影

  在2014年6月1日之前,52岁的杨玉琴,有着多重角色身份:她是区爱心志愿者服务社的负责人,还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自己的生意也做得顺顺当当,更重要的是,她还是位幸福的妈妈。可唯一的孩子突然遭遇车祸离世,让身为母亲的杨玉琴一夜之间成了“失独者”。平日里,经常对别人进行心理疏导的她,面对孩子的离世,却始终迈不过那道坎,对自己的心理疏导也失去了作用。

  在这期间,淮安市总工会一直给与她持续的关心和帮助。渐渐地,杨玉琴了解到她只是众多“失独”群体中的一员,“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家庭”。她终于重新振作起来,不断寻访与自己拥有相同际遇的“失独”家庭,用自己的经历劝说开导这些同命人。相同的遭遇让大家相互鼓励,抱团取暖,慢慢地,很多人在杨玉琴的帮助下走出心理阴霾。“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我也渐渐走出了‘失独’的阴影。”杨玉琴说。

  2015年的一天,杨玉琴去敬老院看望帮扶对象朱奶奶,当老人得知她的不幸遭遇后,便一直抱着她安慰她,还要将自己所有的财物送给她养老。杨玉琴说,朱奶奶是一位“失独”老人,晚年得子却不幸丧生,后来才住进了养老院。“我想让更多的人传递出爱的力量,让‘失独’家庭再次融入社会。”杨玉琴告诉记者,她开始组建团队,实施“关爱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公益项目,招募大批优秀志愿者,为每一户“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建立档案,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长期一对一关怀,抚慰他们的痛楚,鼓励他们尽早走出失去孩子的阴影。

  据介绍,清江浦区爱心志愿者服务社开展前期走访慰问200户,确定“计生特殊困难家庭”20户35人,并全部得到帮助。而这些受到帮助的人,又不断加入志愿者服务社成为志愿者,去帮助更多的人。

  ◎感同身受传递爱心接力

  “对于‘失独’家庭来说,最需要的就是陪伴。”杨玉琴说,生日祝福、亲情走访、每月的交流谈心会、专业的社工服务、组织“失独”家庭开展外出集体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正是在志愿者们用心交流陪伴的基础上开展的。通过志愿者们专业化、有针对性的帮助下,逐步打破了“失独”家庭的封闭孤独状态,互相建立信任的桥梁,使得他们原本单一化的生活变得多元化。

  爱心志愿者服务社先后邀请失独人员开展“红红火火的庙会”活动,自排节目共度端午、春节。春季邀请他们同游盱眙、盐城等地,感受生活的美好。“目前我们团队和‘失独’人群还组建了微信群,群里互报平安、各种温馨提示以及社会正能量的传播信息,让他们重新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杨玉琴说,越来越多的“失独”人员渐渐走出阴影,自愿成为志愿者,让充满关爱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据了解,在第三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关爱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公益项目荣获了铜奖。“今后,我们还将为‘失独’家庭搭建更多可以相互倾诉、相互交流、相互陪伴成长的平台。”谈及未来,杨玉琴开心地说道。

  记者 张金宇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