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老年痴呆日夜颠倒 咋办? 六旬儿媳每晚“上夜班” 贴心!

  这大半年来,家住清江浦区浦楼街道大庆社区的费龙英每天夜里11点准时起床“上班”。费龙英今年68岁,按理说,这已经是退休年纪了,为什么每晚还要上夜班?原来,费龙英家中有一位91岁的婆婆,因为老年痴呆,她作息日夜颠倒。孝顺的费龙英怕老太太夜里会出事,只能每夜守着婆婆到天亮。

  ●为守夜 儿媳半夜锻炼身体

  10月21日上午10点,刚吃完早饭的费龙英忙着去卫生间洗衣服。婆婆大小便失禁,只一上午就已经尿湿了三条裤子,“弄脏了就要换下来,不然穿身上不舒服。”费龙英说。

  为了去除异味,费龙英都是烧热水为婆婆洗衣服。裤子放进盆里,热水倒进去一烫,用洗衣粉过一遍后,再换一盆热水用洗衣液再洗一遍。虽然秋天的气温不高,但一遍又一遍的热水洗衣服,费龙英脸上的汗珠滚滚落下。顾不上擦汗,洗好衣服后,费龙英打开水龙头,用冷水洗了一把脸。

  用费龙英自己的话来说,她每天有两项重点工作,一是为婆婆清理便溺,二是陪婆婆“看日出”。

  为了方便照料婆婆,一直以来,费龙英晚上都是和婆婆睡在一个房间里。但这大半年来,婆婆突然作息紊乱,日夜颠倒了。每晚,婆婆饭后就要上床休息,可是到了夜里11点又会准时醒来,在床上一直坐到天亮。因为担心婆婆夜里发生意外,所以只要婆婆醒来,费龙英必定陪着,有一搭没一搭地陪着婆婆聊天,随时听候差遣。

  下半夜是最难熬的,为了防止自己睡着,费龙英在床头放了两个杠铃,每每熬不下去时,她就会起床举杠铃锻炼身体,“这还有小锤子,练完了就用锤子敲敲胳膊敲敲腿的,也是为了能有精神陪老太太嘛!”说话间,费龙英拿起床尾的锤子敲起了胳膊,露出了舒服的表情。

  ●尽本分 夫妻同心守护家庭

  年近七旬能坚持陪婆婆熬夜,费龙英说,这是自己作为儿媳的本分,也是受丈夫的影响。费龙英的丈夫王佳璧是沭阳人,今年70岁,虽然来淮安很多年,但家乡很多人还在夸他是个好儿子、好丈夫。

  王佳璧是家中老大,下面还有7个弟弟妹妹。因为出生在沭阳农村,家境贫寒,所以自打到了淮安城里工作后,他就扶持着家中的弟弟妹妹,甚至负担了侄女、外甥女的学业。

  “说是我照料家中的弟弟妹妹,侄女外甥女,其实都是她照料的。”王佳璧看着忙碌的妻子,愧疚地说。早年,王佳璧在单位负责采供工作,几十年全国各地到处跑,后来又被派驻到了上海办事处一干10年,几乎全年不能着家。家里,费龙英就把在农村的孩子一茬一茬接回来,每天洗衣做饭,照料孩子们的起居,自己再去上班。王佳璧说,也就是因为那时候事情多,时间紧,直到现在,妻子还保持着走路小跑的习惯,“跑着跑着,就从年轻跑到了老。这么多年了,她就一直这样忙忙碌碌。老了退休了,又想着把老母亲从农村接过来,自己没享过一天福。”

  这些年,老太太身体不好,家里开销大了,夫妻俩虽然有退休金,但王佳璧又在市区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补贴家用。每天下午,王佳璧“换班”让妻子去休息,自己看着母亲,抽空做饭、料理家务。因为不善表达,王佳璧夜里上班的时候,写了好些诗来表达对妻子的感谢,“妻子一辈子都不容易,我能做的,也只有这些点滴去宽慰她。”王佳璧说着,流下了泪。

  记者 伍树燕 通讯员 王大儒 林朦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