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相隔十米的好“闺女”张秀芹义务照顾孤寡老人26年

  今年88岁的徐秀珍,老伴26年前因病去世后,无儿无女的她变得无依无靠。今年49岁的张秀芹,丈夫李忠华肢体残疾,公婆早早过世,家里还有两个女儿,她靠着在超市做保洁勉强支撑生活。两家人同住机场路社区,相隔不过十米,可就是这十米的距离,却成了一段最温暖的的路程。张秀芹义务照顾徐秀珍26年,用最朴实、最真诚的美德,谱写了一段最美“邻里情”。今年,张秀芹被提名第五届淮安市“道德模范”。

  ●最美“邻里情”:孤寡老人重新有了家的温暖

  张秀芹的丈夫李忠华因得过小儿麻痹,落下了肢体残疾,只能靠在街头修鞋摆摊挣钱,张秀芹自己则在附近超市做保洁。因为公婆过世得早,家里的重担都压在了她的身上。邻居们对张秀芹的印象,多是话不多,但人很勤快,做事细心,同时也很热心。虽然家里不算富裕,但在张秀芹的操持下,生活也算是和和美美。

  徐秀珍和张秀芹家离得不远,26年前,徐秀珍的丈夫因病去世,老人膝下没有一儿半女,从此一个人孤苦伶仃。老伴刚去世那会儿,徐秀珍一个人在家里每天既伤心又害怕,但又无人倾诉。因为是邻居,热心的张秀芹经常会去看望安慰老人,当看到老人一个人在家里无助的样子,她感到一阵心酸。“老人那时候很害怕一个人,我都能看到她有时怕得在发抖,后来和家里一商量,索性把老人接过来和我们一起住。”张秀芹回忆说,徐秀珍就这样搬进了她家,她还专门腾出一楼的一间房让老人居住。老人每天和张秀芹一家人同吃同住,张秀芹也将徐秀珍当成是自己的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

  老人在张秀芹家一住就是数年,不但走出了老伴离去的阴影,还重新获得了家的温暖。徐秀珍也变得越来越爱笑,越来越开朗。

  ●老人说:老了以后有了个好“闺女”,这是修来的福分

  徐秀珍在张秀芹家住了几年后,知道张秀芹也不容易,便决定回到自己家里一个人居住。因为老人执意要回去,两家本身离得也很近,张秀芹尊重老人的意愿,没有阻拦,但她并没有因此疏远老人,而是继续照顾,至今已26年。

  张秀芹每天早上5点50分就要到岗,每天4点30分就起床,早饭做好后,她都会去徐秀珍家,把老人接过来和自己家人一起吃。中午、晚上只要家里做饭,她都会多做一些,亲自把老人接过来,即使家里不做饭,她也会帮老人买好菜并且洗好,帮老人煮好米饭。

  一有空闲,张秀芹便会过去陪徐秀珍聊聊天,还经常给她讲笑话,逗她开心。徐秀珍换洗衣物、晾晒被褥的任务被张秀芹全包了,就连老人洗澡、擦身、洗脸、剪指甲、增添衣物等事,也都是张秀芹一手包办。

  由于老人的房子简陋,也没有空调,每逢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等恶劣天气,张秀芹都会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住。老人生病时,也都是张秀芹和家人在张罗。今年6月份的一天,张秀芹晚上9点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徐秀珍。当她看到徐秀珍躺在床上,说自己感觉头晕,整个屋子都在转时,她赶紧叫上丈夫打的将老人送至淮安市中医院挂了急诊。经诊断,老人得了轻微脑梗,之后住院一个星期,都是张秀芹和家人24小时换班照顾。现在徐秀珍逢人便说,老了以后有了个好“闺女”,这是自己修来的福分。

  ●“闺女”说:老人每天健康开心,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张秀芹义务照顾孤寡老人26年,邻居们对她赞赏有加,都说她是个大好人。张秀芹告诉记者,自己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刚刚工作,小女儿还在上初中,作为一个母亲,她感到非常幸福。然而对徐秀珍老人来说,膝下无儿无女,老人一辈子没有体会过这种幸福,“和老人一起生活了26年,她已经成了我们的家人,我也早把她当做自己的母亲,想做老人的女儿。荣誉对于我来说,真的无所谓,孝敬老人难道不是我们应该做的吗?我做的都是最普通不过的事,只要老人每天健康开心,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记者跟随张秀芹从她家出发,走过那十米路程,来到徐秀珍家里。老人看到张秀芹,乐开了花,门旁的邻居还不忘喊了一嗓子:“你女儿来看你啦。”张秀芹搂着徐秀珍,笑得像个孩子,她说:“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孝敬老人的传统我们不能丢,当我们老的时候,我相信同样也能得到他人的温暖。”

记者 王磊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