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妇吕芹:用柔弱身躯撑起一个家

  在淮安工业园区马厂村,有一位人人称赞的好媳妇——吕芹。自从丈夫2008年去世后,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吕芹独自挑起了照顾婆婆与抚养女儿的重担,再苦再累从不会有半句怨言。

  相互包容,婆媳胜似亲母女

  吕芹今年37岁,嫁给丈夫之后便一直与婆婆同住。用吕芹的话说,婆婆徐凤花是个会疼人能理解人的长辈,十几年间两个人相处就像亲母女一般。“我常骑着车带婆婆去洗澡,澡堂里的人都以为我们是亲母女。丈夫与我有了矛盾吵架了,不管谁的错,婆婆总是护着我。”吕芹感慨道,“婆婆待我似女儿,我对她好也是应该的。”

  “儿媳妇是个善良且能干的人,嫁到咱们这个家我总是觉得委屈了她,身体好的时候在家务上能帮衬她一点我就多帮一点。”徐凤花告诉记者,她始终把吕芹当成自己的女儿来看待,即便在生活上出现了意见不合,也会相互之间通过沟通来解决。“两代人年龄不同,难免会有不能相互说服的时候,每到这时我和婆婆之间有个默契,各退一步找一个折中的方法,绝不让矛盾激化。”吕芹笑着告诉记者。

  家中突变,她一肩挑起重担

  2008到2009年,对于吕芹一家来说是灾难性的一年。2008年,吕芹的丈夫蔡某因病去世,留给她的只有身体不好的母亲与不到十岁的女儿。突如其来的生活压力在一瞬间压到了吕芹的身上。2009年,婆婆的一次摔倒伤及腰椎骨更是让这个家雪上加霜,婆婆因此卧床不起半年的时间。有时候吕芹想给躺在床上的老人翻个身透透气,可她一个人力量不够,只能让女儿帮忙。女儿上学不在家时,她只能向邻居求助。再加上吕芹的身上还有养家糊口的责任,白天需要上班,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她便辞去了原本离家较远的工作,在村里重新找了一份工作,挣得少了就多干几份。

  就这样,吕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照顾婆婆并抚养女儿的重担。在那段时间里,往往刚把婆婆安顿好,吕芹又得去接孩子、做午饭,做好后,先让婆婆吃好,自己才能吃上两口。吕芹总说:“我妈还没吃,让她饿着肚子看我吃,我吃不下去。”吕芹坦言,自己也曾想过放弃、退缩,但每次看到同样心疼自己的婆婆与懂事听话的女儿,她就会咬咬牙,对自己说“累就累点吧”。

  吕芹一家的困难情况得到了工业园区相关部门的重视,逢年过节都会来她家慰问探望,帮助解决一些着急的问题。如今,“蔡家有个好媳妇”已经成为了村里人的共识,乡亲们总会对她竖起大拇指:“好媳妇,对婆婆有耐心,老人生病卧床小半年,没有起过一次褥疮。只要她下班一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找婆婆。”听到这些,吕芹说:“我只是尽了儿女该尽的那一份孝心。”

  记者 吴海涛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