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义务护学执勤:一年多来,每天两次,风雨无阻

  11月29日早上,淮安市天津路小学大门前,家长和孩子从四面八方涌来。几名身穿马甲的家长志愿者在斑马线前疏导交通,其中一位老人格外引人注目。老人名叫张从德,今年64岁。与其他志愿者轮流护学不同,一年多来,张从德每天2次在该校学生上学、放学的路口执勤,风雨无阻,守护着孩子们的平安路。

  “不管男孩女孩,哪一个不是家里的‘金蛋子’?”张从德看着一个个从他身前穿过的孩子笑着对记者说。他的孙子也在天津路小学读书,儿子儿媳妇工作忙,他和老伴主动承担起接送孩子的任务。他发现,每天学生上学、放学时,学校门前人流车流密集,开展守护工作的值日教师、门卫、辅警十分辛苦。

  去年3月份的一天,张从德把孙子送进小学后,看到学校门前道路上拥挤的交通状况,忍不住询问在路口执勤的辅警,“能不能问问交警队的领导,让我也帮忙来指挥交通”。令张从德欣喜的是,交警部门同意了张从德的申请,并给他发放了“文明志愿者”的马甲和提醒人们遵守交通规则的小红旗。

  就这样,每天早上7点30分,张从德把孙子送进学校后,就手拿小红旗,站在校门口的正大路上疏导交通。他一会儿举着小红旗在机动车道上拦下汽车,让学生和家长过马路;一会儿在路边拦下非机动车和行人,让机动车通行。下午3点50分左右,他就带着老伴去学校。老伴去接孙子,他在路口护学。等学生们都放学了,他和老伴才带着孙子一起回家。

  不久,有家长就发现了这位义务护学的热心老人。得知来龙去脉后,家长们也自发组织起来,每天轮流为孩子们护学。

  义务护学岗活动受到家长们的欢迎,也得到交警部门和学校的支持。“学生上学、放学,安全是第一位的。家长开展义务护学岗工作以来,为学校缓解了很大压力,令我们非常感动。”29日上午,在校门口值日的天津路小学副校长许建光称赞张从德等热心家长为学校再筑了一面安全“防护墙”。

  记者发现,参与义务护学岗活动的家长还建了“天小家长志愿者”微信群,如今已有50多名成员。“我们是轮流来,那位老大爷是天天来,真的是义务。”在正大路南侧疏导交通的家长何女士指着路对面的张从德称赞道。

  “我退休了,有的是时间。现在不都是为小辈吗?”张从德笑着说,自己很开心能为孩子们做点事情。每天,很多学生经过他身边都会亲切地喊“爷爷好”,张从德心里更是乐开了花。他曾自豪地对其他接送孩子的家长说:“你家几个孙子孙女?你看,我家多少?!”

  记者 刘权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