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兄妹”携手抗疫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时代淮安好人朱素国、朱素萍兄妹经常给家住清江浦区的孤寡盲人毕良成送去米、油、蔬菜等生活用品。在淮安,提到这对“好人兄妹”,很多人都知道。多年来,他们做好事已成为习惯。疫情期间,他们也一直没闲着,积极捐款捐物献热血,奔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

  “从媒体上知道疫情的消息,内心很不安,想着不能宅在家里毫无作为,应该为抗击疫情做一点事情。”朱素国说,在疫情初期,他就通过微信向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慈善机构捐款5000多元。他还积极组织倡议其所在的全国评估行业联盟——“云估价联盟”开展微信群募捐活动,三天时间就募集到个人和单位总善款30万余元,全部用来采购急需物资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

  疫情发生以来,淮安市的献血者数量不少。“要不是身体不允许,我早就去献血了。”朱素国遗憾地说。但作为淮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成员,朱素国积极不忘宣传、招募无偿献血志愿者。在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他组织复工的公司员工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献爱心公益活动,共献血1万多毫升,为急需用血的患者带去重生的希望。

  女儿朱禹静也在朱素国的招募下,在三八节那天第一次献血,为抗击疫情贡献新的力量。“我对女儿说,这是她人生中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朱素国告诉记者,女儿能够勇敢地走出这一步,得益于她的姑姑、“献血达人”朱素萍的极大鼓励。朱素萍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为灾区人民第一次捐献自己的热血,从那时开始,她一直坚持献血。疫情期间,朱素萍参加市、区两级文明办开展的“抗疫情,献热血”志愿服务活动,为淮安无偿献血事业默默奉献。“希望大家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参加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支持防疫的战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朱素萍不忘呼吁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撸起袖子,献出无数生命急需的健康血液。

  疫情期间,这对“好人兄妹”没有忘记他们一直帮助的困难群体,其中包括孤寡老人毕良成夫妇。“毕老爹眼睛看不见,老伴的身体也不太好。我和哥哥把家里年前买的口罩、酒精、消毒液拿了一部分送到毕老爹家。”朱素萍告诉记者,为防止毕老爹出门购物带来感染病毒的危险,她和哥哥朱素国商量后决定,每周送米、油、蔬菜等生活用品到老人家里。

  “我们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但我们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捐款、帮助孤残、参加志愿宣传和志愿服务等,挺欣慰的。”朱素萍说。

 记者 刘权 通讯员 吴洋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