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照顾孤老三十年——记淮安好人孙梅香

  82岁老人张国华是淮安生态文旅区居民,29年前,他先后失去双亲,重度残疾的他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一日三餐都成问题。当时,住在隔壁的孙梅香是刚过门的“新娘子”,得知这一情况后,便自愿挑起照顾他的担子,这一照顾就近30年。2020年,孙梅香获评淮安好人。

  记者上门拜访时,52岁的孙梅香正忙着用热水为张国华老人搓洗双腿和双足。“老人的脚都是大姐洗吗?”“是啊,他从小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双腿肌肉早就萎缩了,只能这样蜷着。”孙梅香洗得很仔细,每一个脚趾缝都反复搓揉,没有丝毫嫌弃。搓完双脚后,她又用热水从上往下按摩,搓洗老人的小腿……搓洗完毕,孙梅香又眯着眼帮老人剪起脚趾甲。

  “我跟她非亲非故,可她待我就像亲人一样。”坐在轮椅上的张国华说,因为身体残疾,他一生未婚,一直由母亲照顾。母亲去世后,他的日常生活成了大问题。孙梅香得知了张国华的情况,和丈夫、公婆商量后,决定把他接到家里照料。一转眼近30年过去了,如今,孙梅香的一对儿女已成家立业,她每天不仅要照料张国华,还要照看年幼的孙子,“累是累了点,不过我还能坚持。”孙梅香平静地说。

  张国华平时吃的饭菜,都是孙梅香“再加工”过的,她说:“老人吃的很少,喜欢吃软一些的食物,我就常常给他做点芋头或山芋之类的。”多年来,孙梅香始终如一地照顾着张国华。天气好的时候,她和丈夫推着老人去户外溜达,不认识的人都以为他们是老人的子女。“我当初决定把老人接到家里,就是要把他当长辈一样照顾一辈子。”孙梅香坚定地说。

  融媒体记者 潘晓晔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