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消防生涯,23公斤奖牌,“兵王”陈新宽——烈火中淬炼出的光荣青春

  11月9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召开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江苏省淮安市消防救援支队翔宇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陈新宽被评为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

  参加过万余次灭火救援战斗,8次衔级晋升,陈新宽始终不忘初心、勇于担当。23年里,他从普通一员干到“兵王”,收获的金灿灿的奖章、证书汇聚成了一个数字——23公斤!那是他23年的无悔奉献,那是他全部的青春重量!

  没有抛头颅洒热血的豪言壮志,只有默默救民于水火的雷厉风行。参加工作23年来,陈新宽参加了“3·29”京沪高速特大液氯泄露事故、山东寿光抗洪抢险救援,盐城响水“3·21”化工厂爆炸等万余次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从高空、高速公路、深井、火灾、地震救援现场营救疏散遇险群众数千人。

  英勇无畏 能打胜仗

  哪里最危险,陈新宽就在哪里。作为驻守在周恩来总理家乡的消防员,陈新宽积极践行周恩来精神,面对火灾险情、面临生死考验,始终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用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的安宁。2005年“3·29”特大氯气泄漏救援、2008年“5·12”抗震救灾、2018年山东寿光抗洪抢险、2019年响水“3·21”化工厂爆炸、2020年转战三地开展抗洪救灾。从“护佑一方”到“南征北战”,几乎每一次遇到危急险情,陈新宽都第一个冲上前,主动承担最危险的任务,用一次次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诠释着消防员的使命和担当。

  刻苦钻研 自我赶超

  底气靠日积月累,能力靠刻苦训练。陈新宽坚持用周恩来精神激发战斗激情。为了练就一双铁脚板、一副铁肩膀和一身好功夫,他23年如一日,自我加压、自我赶超。不管身在何处,担任何职,无论是在年度综合成绩考评,还是执勤岗位练兵比武竞赛,陈新宽都常拿奖牌、当先进,为支队全体指战员树立了标兵典范。战功赫赫、经验丰富的陈新宽还是支队每次集训的“教练员”。2017年江苏消防战勤保障拉动演练、今年江苏消防“火焰蓝杯”岗位练兵比武竞赛,陈新宽带领全体参赛队员严格施训,科学施训,最终均以优异的成绩斩获团体总分第1名。

  榜样引领 典型示范

  今年五四前夕,一条关于陈新宽的新闻火了:《消防员23年获得奖章重量达23公斤》,人民日报、人民网、央视新闻等媒体纷纷转发。面对急难险重的救援任务,陈新宽总是主动请缨,在实战中把自己多年的救援经验传授给年轻队员。今年的抗洪救灾中,陈新宽和队友们携手转战江苏宿迁、无锡、淮安三地,迎风雨,斗洪魔,连续奋战40天。除了担当党员突击队队长外,陈新宽还是运兵车的驾驶员,每天运送不同批次的队员们往返屯兵点和大堤之间。生于1981年的他,已经年近40岁了,却依然保持着战斗热情,也从未说出半个“苦”字!他反而常打趣道:“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

  情系人民 无私奉献

  长期以来,陈新宽始终心系群众安危冷暖,带头参加“济困助学”、“春风行动”、“学雷锋活动月”等爱民助民活动。2009年,在与辖区红桥村开展双拥共建过程中,他与当时只有3岁的王小彩结缘。王小彩的养父身患重病,养母离婚出走,全家的生活重担压在当时已年近七旬的爷爷身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陈新宽经常从自己的津贴和工资中拿出一部分帮助王小彩,为她添置新衣服和学习用品。平时,他还常把王小彩接到营区为其辅导功课。一晃11年过去了,除了爷爷,陈新宽就是王小彩最亲的人。

  默默无闻奉献,生死之间无悔。工作23年来,陈新宽荣立个人二等功5次、三等功8次,先后被授予全国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优秀士官、公安现役队伍优秀士官、公安现役部队和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并成了队友们眼中当之无愧的“兵王”。

  面对荣誉和付出,陈新宽很是淡然,在他看来,每一份职业都要勇敢向前,都需要奉献付出,投身“火焰蓝”,他从不后悔。他将每一个生死博来的荣誉,化为下一次冲锋陷阵的高能燃料,只为不负翔宇之名。

  融媒体记者 刘权 潘晓晔 通讯员 淮晓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