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不弃好妻子 守望相助好邻居——记“新时代淮安好人”左法珍

  不离不弃、细致入微照顾瘫痪丈夫整整20年,同时一直义务照顾住在同一栋楼的独居老人和偏瘫邻居;丈夫去世后,把多功能病床及康复设备捐给清江浦区红十字会,她就是入选2022年第四批“新时代淮安好人榜”的左法珍。

  左法珍今年68岁,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儿子大学毕业后在江西定居,老两口选择留在淮安生活。2002年,左法珍的丈夫在家中突发脑梗导致瘫痪,无法继续工作。左法珍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丈夫,带着他四处求医,甚至把家搬进了医院。“被子、衣服、轮椅、折叠床、坐便器全都备齐了。”左法珍日夜精心护理,给丈夫喂饭、喂药、擦洗身子。在淮安治疗一段时间后,她独自带着丈夫到南京求医。为方便丈夫理疗,她专门买了一个轮椅,每天推着丈夫去医院,寒来暑往,从不间断。

  2019年,丈夫病情加重。为方便照顾丈夫,左法珍又购买多功能病床和气垫等康复设备,自己学习使用方法。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丈夫身上从未起过褥疮。2022年3月,她的丈夫最终因病不幸去世。当年6月,走出失去亲人阴霾的左法珍把多功能病床及康复设备捐给清江浦区红十字会,希望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在照顾丈夫的这些年里,热心的左法珍还悉心照料偏瘫邻居、比她大几岁的刘大姐。“她的丈夫去世了,孩子们都要上班,难免有照顾不及时的时候。作为邻居,互相照应一下是应该的。”左法珍不仅常常为刘大姐做早饭,还帮着打扫卫生、收拾屋子、洗晒衣服……现在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

  和左法珍住在同一栋楼的赵秀华老人今年92岁高龄,老伴去世多年,儿子在外地工作,是典型的空巢老人。从2018年起,左法珍一有时间就上门看看老人,问她有什么需要。“平常就帮她打扫卫生、收拾屋子,买买菜、做做饭。逢年过节的时候再给她送点粽子、饺子,其实也没什么。”左法珍说。这些年来,左法珍让老人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我儿子离得远,平时全靠她来照顾,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赵秀华说,特别是生病的时候,都是左法珍送她去医院,跑前跑后,她就像是自己的女儿一样。

  左法珍说,丈夫去世那段时间她一直很伤心,但后来想通了,要坚强地面对生活,“毕竟我不是一个人,身边还有一位‘好母亲’和一位‘好姐姐’!”

  现在,左法珍还义务照顾起小区里其他的空巢老人。她说,能拥有这么多“家人”,她才是最幸福的那一个。

融媒体记者:王磊

  通讯员:葛梦琪

[ 编辑:苏 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