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开展 “为爱坚守”关爱农村留守妇女项目

  近日,江苏省盱眙县卫计委召开全县各乡镇(街道)计生协会秘书长会议,贯彻落实市计生协会2017年工作要求,部署安排全县近期计生协会工作,解读“为爱坚守”关爱农村留守妇女项目的具体实施的意义和实施办法。

  关爱农村留守妇女是涉及千家万户的社会系统工程,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长期任务。为更好地发挥计生协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有效推动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盱眙县计生协会坚持“群众所需、协会所能”的原则,以强化关爱方式为引领,以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工作方针,本着“动真情,想实招,办实事”的原则,从留守妇女的迫切需要出发,从切合实际的志愿服务项目入手,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妇女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留守妇女排忧解难,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关爱特殊家庭,促进社会和谐”的新风尚。

  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工作从2017年4月上旬开始,年底完成阶段任务,逐步建立常态化。通过开展关爱关怀“留守妇女”“七大行动”,动员和号召全县上下,整合资源力量,引起社会关注,让各方力量涌入,最后让留守妇女思想有交流、精神有安慰、生活有关心、生产有帮助、安全有关照、维权有保障。

  (一)创业富家行动。成立“促进留守妇女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安排妇女创业工作的策划、发动、协调。用好用足就业政策和创业投资引导、政策性金融服务、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生产经营场地等扶持政策,在不同的行业和领域有计划地扶持培养一批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好的项目,促进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大力发展种养殖业、传统民族民间手工业、家政服务业、电子商务等,促进农村留守妇女居家灵活创业。

  (二)巾帼脱贫行动。针对全县留守妇女家庭贫困,自主创业难的群体,实施“手拉手结队帮扶工程”和“女企业家扶持工程”,从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扶持。积极建议并协调各有关部门出台一些有利于女性平等就业的政策措施。与县人社、民政等部门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等就业专场招聘会,有针对性地为农村留守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就业咨询、职业指导等服务,做到创业有门路,就业有帮扶,走上脱贫致富路。

  (三)健康关爱行动。深入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健康服务工作,通过“送医下乡”、“健康团队义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加强卫生保健知识宣传,普及生育健康知识。组织动员农村留守妇女积极参与健康普查,参加改厕、改善家居环境,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定期为农村留守妇女开展免费妇科病普查普治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对患有宫颈癌、乳腺癌的农村贫困留守妇女实行救助。

  (四)技能提升行动。将妇女特色手工艺品制作、家政服务、农家乐、养殖种植等技能培训作为妇女愿为、能为、投入少、风险低、见效快的“妇”字号重点培训项目。举办各类留守妇女能力提升培训班,切实提升妇女创业致富本领。

  (五)五彩生活行动。组织一些电影下乡活动、文艺宣传下乡活动,发挥好村里图书室的作用,开展读书活动。通过留守妇女广场舞赛,剪纸赛,烹饪赛、唱歌赛等形式,丰富留守妇女的业余文化生活。

  (六)道德引领行动。利用“三八”妇女节、中秋、春节等重大节假日走访慰问农村留守妇女,引导社会各界送温暖献爱心,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妇女的良好氛围。动员和发动社会爱心单位、爱心人士与留守妇女结对帮扶,加强日常联络和走访交流,从物质和精神上让留守妇女感受关心关怀。弘扬周恩来“五德”精神,在全县开展家庭伦理、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的道德讲堂,引导留守妇女抵制各种诱惑,处理好夫妻感情。

  (七)法律援助行动。定期对留守妇女开展心理健康咨询、自护知识普及和法制宣传教育,让农村留守妇女心里话有处说、委屈有处诉、心结有人解。加强对留守妇女的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定期开展防诈骗、防盗窃、防事故、防性侵等安全常识宣传活动,为留守妇女提供各种法律服务,增强农村留守妇女的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   

[ 编辑:朱 静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