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涟水检察院兴趣小组激活检察文化一池春水

  今年以来,涟水县检察院兴趣小组如雨后春笋般相继自发成立,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更成了该院检察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使检察文化生根开花,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书友会”凝练文化主题。该院依托“漂流图书室”设立“读书角”,定期组织干警诵读经典、熏陶心灵,行崇德礼,营造崇德尚善的良好文化氛围。该院检察官自发成立的以提升文化素养为宗旨的“涟检书友会”定期开展书友荐书、心得分享、节日赠书、图书漂流、参观展览等活动。兴趣小组坚持以“做有温度的检察人,创有高度的检察院”院训为核心的精神文化为指导,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的“聚焦‘三提’主线、弘扬‘三种’精神、强化‘三从’举措”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紧扣活动主题,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警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强干警“四个意识”。先后组织开展了身边的典型陆云惠先进事迹报告会、“我为党旗添光彩”、“ 扬精神、传信念、谱新篇”主题演讲比赛、开展专题讨论等活动,激发干警爱国爱党、爱检爱岗的热情,打牢高举旗帜、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促进干警人格修养和道德情操的提升,进一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

  “三项文字小组”营造文化氛围。针对干警在“三项文字”综合能力方面的不足,分别组建“风行、力行、知行” 三个兴趣小组,承担宣传、信息、调研三项文字工作,出台相关激励措施和工作制度,定期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努力实现整体提升。仅“风行学社”一个兴趣小组,今年以来就在国家级媒体发表稿件42篇,市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98篇,学社成员撰写的新闻稿件荣获全市检察系统”优秀新闻作品竞赛二等奖“1篇,三等奖2篇,1名成员被表彰为”全市优秀青年检察人“。

  “新媒体小分队”培养文化品牌。“新媒体小分队”兴趣小组现有成员12名,初步形成了“1+N“的工作体系,为保障兴趣小组阵地建设,该院建成“青莲新媒体工作室”,形成集“涟水检察”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客户端、官方网站“四位一体”的立体式宣传工作平台,充分利用图文、微视频、微漫画、H5等形式,唱响检察好声音,提升检察公信力。成立伊始,工作室已经有5篇作品获得省市新媒体优秀作品奖。坚持选塑身边先进典型,传递弘扬检察工作正能量,拍摄的《离歌—一个老检察官的情怀》、《金师傅的早餐铺》等微电影获得干警和网友们好评。为纪念该院创成5A 级数字档案室和宣传全市“最美档案人”,拍摄科普纪录片《盒子里的时光》,上线后被涟水网、腾讯网、优酷网等多家网站媒体转载,获得网友一致好评。(丁秀光)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