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盱眙农电工的朴实心愿

  李俊海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电工。不过,又可以说不普通,可以说是坚守在安徽怀抱里的江苏农电工。

  山脉水系往往是行政区划的重要地理分界线,然而江苏盱眙县鲍集镇淮西村却三面为安徽明光市太平镇环绕,东面隔淮河与鲍集镇相望。李俊海就服务淮西村那一片区。

  1995年11月,受益于江苏省扶贫通电政策,淮西村揭开了用电史,但受当时资金、技术等因素制约,该村搭接的是安徽电,电工也是安徽人。因电价高于江苏等原因,2003年4月特地架设的一条长约1200米跨河10千伏线路才把该村接入了江苏电网,他被组织上指派为该村电工。

  当时他真有些情绪,从家里到供电所再到淮西村20多公里,还隔河过水的,往返靠轮渡。有时12点多钟才回家,下午1点多钟又要去淮西。

  过去,一天要过去两三趟,现在一周可能需要过去一两趟。他和群众都省心省事了不少。因为,过去淮西村都是人工抄表,而2015年实现了智能化用电信息集中采集;过去都是催群众往河东赶集交电费,而近两年推广卡扣、预付费等方式,电子化交费比例达85%;五年前全村5台变压器、250千伏安,现如今6台变压器、700千伏安,从电表箱到变压器所有线路设备都改造了一轮,群众用电故障少之又少,往往有了故障还是一家一户的室内故障。

  虽说比过去需要往返过河的趟数少了,但现在的工作更需要耐心更要快速响应。六七十岁甚至年龄更高的老人过河交一趟电费容易吗?不厌其烦的宣传新型交费方式一直是一项重要工作。工具包一直装有农村商业银行移动签约终端机,只要老人想通了,拿出农商行种粮直补存折本就可以随时为他们足不出户的办理电费代扣业务。一家看着一家,看到电费代扣确实方便,不少老人也慢慢接受了电费代扣业务。当然,观念转变慢的老人更需要做细致的工作。再说了,城镇化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在淮西村的体现也很明显。五年前淮西村有用电户428户,现在只剩一半稍多些,是269户,不少人家都到县城、集镇落户了,青壮年多外出打工,留守的多是老人小孩,越是这样越要让在外的安心,在家的放心,无论在家在外的都能少操心。哪怕是室内闸刀故障,或者换个灯泡什么的,老人小孩他们做不来啊!满眼也没几个青壮年在家啊!

  1961年出生,1995年参加农电工作,2003年去淮西,2010年入党,十九大眼看就要开了,而二十大前一年退休。直至退休都在安徽怀抱里坚守!必须的!多年来,根本就顾不上家里事,不过爱人的意见慢慢也小了,群众还真离不了我,我不去总要有人去。2015年还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盱眙好人”,这分明就是肯定与鼓励嘛……(口述:李俊海 整理:钱成刚 张友情)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