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黄金周盱眙县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今年春节期间,由于旅游流与探亲流重合,盱眙县旅游市场供需两旺,主要景区景点依然热度不减,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呈现“三多两无”的特点,即短程游客多,家庭自驾游客多、探亲访友游客多和旅游安全无事故、旅游无投诉。据统计,2月15日—21日,全县游客接待量为26.06万人次,门票收入为34.3万元元,星级饭店客房出租率为94.5%,旅游收入2.6亿元。

  旅游市场旺盛,特点鲜明。春节期间,尽管受阴雨天气影响,该县各景区景点游客接待量依然保持平稳增长。据了解,除夕和年初六游客较少,其余几天游客较多,大年初一,主要景区景点游客激增,停车场车位呈现“一位难求”,景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游客安全有序,其中明祖陵、铁山寺景区当日游客接待量分别达5500人次和4200人次,车辆均超过600辆,均创春节单日游客接待量新高。从收费景区售票量来看,本地游客约占70%,外地游客约占30%,且以扬州、滁州、南京等周边地区游客为主,中远程游客较少。从出行方式来看,因私家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大多数游客选择家庭自驾游、自助游,据县内A级景区、主要乡村旅游区统计,自驾游客超过60%。从游客来源看,由于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身在外地的游子返乡探亲访友,铁山寺、明祖陵、黄花塘军部等主要景区接待的外地探亲访友型游客超过80%。

  旅游活动众多,商品丰富。春节前夕,该县面向本地居民以及特殊群体开展免门票活动,举办庆新年系列民俗活动,以央视、高铁为载体,在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播放天泉湖10秒旅游宣传片,在南京高铁站开展“须夷之间,恋上盱眙”户外宣传,提高了盱眙旅游知名度。春节期间,各主要景区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如铁山寺推出环湖骑行游、滑雪嬉雪乐、新年撞头钟,黄花塘军部推出红色亲子游,增加了旅游人气,活跃了旅游市场。与此同时,各景区景点火爆的人气也吸引了周边商家销售旅游纪念品、农副产品。“我们这里有200多种纪念品,大年初一,来这里游玩的游客众多,我们就销售了1400多元旅游纪念品。”铁山寺景区的赵老板说。明祖陵景区还有附近居民现场炒板栗,生意火爆。

  管理精细到位,服务质量提升。春节前夕,该县分管领导召开春节旅游安全工作会议,要求旅游主管部门、各景区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旅游安全应急预案,责任到人。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到景区景点、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检查,针对存在的旅游安全、食品卫生、超范围经营等问题,要求限期整改。春节期间,按照“四直两不”的要求,县旅游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到景区景点进行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各景区人员坚守岗位,随时为游客提供服务,如铁山寺景区设置临时停车分流处,观光车全部投入运营,医务人员到岗到位。春节期间,盱眙没有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事故和游客投诉事件。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