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不文明养犬说“不”!开发区“不文明”犬只被收容入笼

  6月3日上午,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分局、钵池乡、东湖办事处等相关部门联合出动50余人、十多辆车,对辖区多个小区、部分企业以及沿途路边开展文明养犬综合管理行动,对遛狗不牵绳、不清理宠物粪便等不文明养犬行为且不服从劝导的,由综合行政执法局收容犬只、放入狗笼,暂送至开发区犬只留检场所。

 

  早上6点半,记者跟随行动组在东城江南小区门口集合后,先后到东城江南、钵池小区、红豆美墅、鼎立·香榭丽花苑等小区,以及两处厂区和沿途路边进行检查。在福州南路一家玩具厂门卫室,看门人员叶某饲养的一只土狗没有佩束犬带。执法人员告知相关养犬政策,向叶某发放“文明养犬友情告知书”宣传单和一张写有留检场所地址和联系方式的“文明养犬告知卡”后,按规定将该土狗收容入笼。在钵池小区和鼎立·香榭丽花苑,也有散养土狗被执法人员捕获、收容入笼。

 

  据介绍,当天行动后,会将所有收容犬只送到位于南马厂乡王高路多米诺厂区15号厂房的开发区犬只留检场所。3天内,犬只主人要每天自行前往犬只留检场所饲喂犬只,并接受文明养犬教育。3天后,犬只主人须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接受批评教育后才能取回犬只。

  此次集中行动结束后,东湖办事处副主任马宝忠告诉记者,文明养犬是淮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内容,5月初,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向辖区居民发布“文明养犬友情告知书”,除了向小区居民发放宣传单,各小区门口或者小区内显著位置也设置了“文明养犬友情告知书”告示板。经过一个月的广泛宣传,本月起,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明养犬进入综合管理、强行入轨阶段。这次检查显示,多数人能够做到文明养犬,今后,将在早晚集中遛狗时间继续对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查处。

 

  怎样才算是文明养犬呢?记者注意到,“文明养犬友情告知书”规定:开发区城区每户限养一条小型犬、禁止饲养烈性犬、大型犬,且不得在上午7点到9点、下午5点到7点携带犬只出户;不得携带犬只进入市场、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图书馆(室)、文化娱乐场所、车站、餐饮场所、商场、金融机构、宾馆内,以及设有犬只禁入标识的公园、景点景区等公共场所;不得携带犬只乘坐公共汽车;在征得司驾人员同意后,方可携带犬只乘坐小型出租车;携带犬只外出时,必须为犬只佩束不超过2米长的牵引带,及时清除犬只排泄的粪便。作为一名文明养犬人,还要约束爱犬,不让其狂喧扰民;看好爱犬,不让它四处流浪;定期给犬只注射防疫疫苗,正确对待邻居的合理建议。

全媒体记者 李传芝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