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扎实推进社会保险征缴管理工作

  社保是民生之基,而社保征缴管理工作是社保工作顺利开展与否的前提,只有夯实社保基金来源,才能确保各项社保待遇的按时足额支出。今年以来,清江浦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社会保险征缴管理工作,社保费征缴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止7月底,该区职工五险社保费征缴收入总额为46086万元,超去年同期增收7421万元,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2%,确保了各项社保待遇的支出:

  一是高度重视,明确征缴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今年以来,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险征缴管理工作,将“完善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社会保险服务效率、质量和水平。”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之一。该区政府下发《关于明确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部门职责及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成立以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为组长,人社、税务、财政、法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明确人社、财政、税务、法院等部门在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中的职责,建立部门间联动工作机制,实现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协作共治机制。

  二是强化系统,以信息化助推社保征缴管理效率提升。社保经办,信息系统是关键,为做好参保经办系统的统筹管理和整合运行,清江浦区经过多轮的信息比对、风险评估,于今年初,对原清河、清浦两区合并前的社会保险经办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形成统一的清江浦区社会保险经办信息系统;对因两区合并存在多账户机关事业单位进行人员并户处理,原支付中心代账机关事业缴费单位,统一纳入税务部门直接征缴;对征缴、转移系统业务权限进行进一步梳理,为综合柜员经办的完善提供了系统支撑;今年5月份,根据工作安排及2017年省级示范窗口项目建设要求,清江浦区启动了经办窗口信息应用软硬件维护升级工作,对一线征缴经办窗口老化电脑全部予以更新,极大地提升业务经办效率。

  三是规范业务,夯实社会保险征缴管理基础。进一步梳理社保费征缴相关业务流程,编印《清江浦区社会保险费征缴服务指南》,制定了社保费征缴部门业务服务规范。将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保征缴业务由医保部门经办纳入社保费征缴部门经办,实现全区用人单位五险统征、灵活就业人员养老医保征缴业务统管。为夯实社保费缴费基础,清江浦区二季度正式启动2018年度全区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核定工作,对全区各类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统一同步开展,对缴费基数申报工作实施规范化管理,7月份根据全市2018年度社保费公布情况,按时对全区近4200家参保单位社保缴费基数及时做了保底封顶处理。

  四是部门联动,助推社保费征缴工作。社保经办部门在加强自身社保稽核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同加强同税务部门、劳动监察部门涉保问题的协作,共同推进用人单位应保尽保,切实维护劳动者社保权益:一方面,实行征缴与稽核联动,今年,对征缴管理中发现问题的17家单位及时实地稽核,责令单位对存在瞒报漏报予以及时整改;另一方面,推进征缴与监察联动,劳动监察部门对日常投诉社保案件进行受理处理,责令单位整改,征缴部门协作核定,对不予配合的单位,进行强制征缴处理,今年以来,共协助劳动部门处理涉保案件9起。第三,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清欠协作,协助税务部门开展欠缴单位催缴清欠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地税部门的清欠协作力度,对全区280户欠费单位欠费数据进行核对和催缴清欠,对44家欠费单位做联合认定非正常户处理。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