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凹土研发专利数量居全国第一

  前不久,盱眙凹土纳米新材料开发利用项目清陶能源二期项目正式投产,其核心产品——锂离子电池纳米陶瓷隔膜材料的市场份额攀升至全国前列。像清陶一样,盱眙55家凹土企业已有10家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实现产值超过25亿元,领跑全国凹土行业。盱眙县凹土产业在轮胎橡胶、工程塑料、航空航天、日用化工、环境工程、纳米功能材料等应用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授权专利近200件,盱眙凹土研发专利数量居全国第一。

  去年以来,盱眙县积极引导凹土企业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人才优势,加强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在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提纯、纳米化、表面改性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开发了霉菌毒素吸附剂、3D打印材料等一系列高端产品,以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项目为代表的一批成果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今年1-7月份,凹凸棒石产业产值、利税分别增长18.5%、44.7%,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近30%,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4个百分点,对全县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1个百分点。

  为支持企业自建或共建研发中心、检测中心、设计中心、中试基地等研发机构,引导凹凸棒石企业与科研院校加强合作,盱眙县建立了2亿元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对企业研发中心、设备投入等方面给予扶持,全力助推凹凸棒石企业发展壮大。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创新合力,研发的凹凸棒石纳米化关键技术国际领先,形成了纳米无机凝胶、纳米新型高效吸附剂、热电材料、防腐和导电材料、智能材料等具有市场冲击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学科交叉渗透效应明显,经济效益产出率日渐增大,形成科技推动产业的高效发展模式。

[ 编辑:白留伟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