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农业用地走好“三步棋”实现“双提升”

  清江浦区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把服务农业提升资源利用水平作为国土工作重点任务,围绕农业农村“2343”发展计划,注重走好规划引领、转型升级、改革和科技创新“三步棋”,在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农业用地水平方面取得新成效。上半年全区实现农林牧渔及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4.02亿元,可比价增速保持在一季度2.1%的水平,农业生产形势总体上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势。

  一是注重规划引领,节地发展理念贯穿农业项目建设始终。把实现用地水平、产出效益“双提升”作为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方向,提出打造宁连路以南现代农业片区,优化农业项目用地布局,实现节地发展的构想。区国土分局围绕区目标在规划建设管理上求突破,推进土地规划与现代农业产业规划更好融合,优化乡(镇)、村用地结构,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完善成果获省政府批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各项用地服务及时高效,全区5万亩以上连片设施蔬菜示范区、淮香食用菌产业园、二河沿线乡镇休闲渔业为主的垂钓中心、百亩葡萄园、百亩草莓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聚宝盆”,对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实现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促进示范作用。上半年全区实现农业产值5.73亿元,增长6.9%。继续做好泛亚150健康农场、神农仙草园、高科技生物饲料等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用地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临港新城是区实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项目按规划全部建成后,对更好释放黄码、盐河两乡镇土地资源活力具有促进作用。区国土分局围绕“三年初具规模”的要求,把牢时间点、排出用地服务计划书,及时完成为项目争取到独立选址计划465.55亩等工作,有力保证了临港新城项目的顺利进行。

  二是注重深化改革促“转型升级”,做优现代农业、都市农业。区国土分局通过深入推进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转变用地方式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发展,提高单位土地产出率、税收贡献率,对农业用地更加节约集约,促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做优现代农业起到促进作用。以入选江苏农业特色小镇的黄码乡红椒小镇、和平生态文旅小镇为切入点培育壮大和发展农特产品加工业,延伸农业产业链,加速提升“淮安红椒”“淮香食用菌”品牌价值的新用地布局作用初步呈现。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后,按照统一标准、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要求,建设一批灌排设施配套、农田平整肥沃、田间道路通畅、生产方式先进、产出效益高的高标准农田,2017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6600亩,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新增耕地225亩,促进了农区建设发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建设用地调查及详查宅基地成果通过省国土资源厅验收。全区更加注重市场运营+政府服务提升农业用地水平,鼓励农户和企业推动产业链、价值链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上半年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0.28亿元,增长10.2%;渔业产值0.45亿元,增长7.1%。

  三是注重多措并举,促科技创新实现“零增地发展”。该区积极利用土地改革的契机,将促科技创新实现“零增地发展”,纳入服务全区发展的新要求中,着力推动农业发展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用较少土地投入实现赶超跨越发展。以“国字号”品牌淮安红椒为代表的蔬菜产业,注重抓好红椒核心区面积稳定、建设万亩以上连片设施蔬菜示范区和推广稻椒轮作、椒豆轮作技术等工作,在不增加土地情况下产量由过去亩产2吨左右提升到3吨。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生产,扩大“三品”种养规模,增加农业生产科技含量,通过提高品质促进效益增加。有力保证淮香食用菌产业园及时用地,一座座标准化厂房纵横林立,偌大的包装车间里,全自动生产设备快速运转,有序的生产场面涌动着勃勃生机。淮香食用菌项目专业技术强、集聚功能全、健康生态优、社会效益好,全区种植业生产受淮香食用菌产能提升得到拉动增长,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零增地发展”具有较大空间。

[ 编辑:白留伟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