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门前五包”红黑榜 激励商户争“先进”

  4日上午,冬雨过后,淮安区漕运广场院西街路面干净整洁,商户门前的电动自行车整齐地停放在划线区域内。沿街很多商户外墙上都贴有该商户“门前五包”责任牌,有的责任牌下,紧挨着还贴有“门前五包”诚信商户牌。院西街中部巷子内的一面墙上,贴有“淮安区‘门前五包’诚信红黑榜公示栏”,每月更新一次,其上标有沿街商户因“门前五包”责任落实的上榜情况,红榜上榜的为落实良好的商户,黑榜上榜的为落实较差的商户。

  据了解,淮安区目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门前五包”红黑榜制度,开辟微信群,强化动态管理,督促商户、单位落实责任,把一天的巡查情况等及时发送到群里,和“门前五包”责任主体随时沟通交流。并通过媒体平台对红黑榜的上榜商户进行曝光。

  “被评为‘门前五包’诚信商户的,都是之前上过‘门前五包’红榜的商户。”淮安区城管局副局长王建民称,目前评级最高的诚信商户为四星商户。“经过城管队员考核计分,落实‘门前五包’达标的商户,将成为当月的红榜上榜商户,连续优秀的商户,将被评为‘门前五包’诚信商户,诚信商户又分为不同的星级商户,评级最高的为五星商户。”据悉,院东、西街目前共有“门前五包”责任商户86家。

  不仅如此,在一些优惠政策上,淮安区城管部门也更多地向红榜的上榜商户倾斜,对黑榜的上榜商户予以惩罚。“以年为单位,凡当月红榜商户可享受次月节假日临时占道经营审批减免相关费用一次;连续两次入围红榜的可享受次月节假日临时占道经营审批减免相关费用两次;第一次被列入黑榜的商户,两个月内节假日临时占道经营不予审批;第二次被列入黑榜的商户,六个月内节假日临时占道经营不予审批;第三次黑榜的商户,全年不予相关审批,并列入征信记录。”王建民介绍道。

  记者 杨春阳 通讯员 叶婷 张冬成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