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南审学子“情系涟水”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重点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习近平2018921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其中,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之一,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南京审计大学润园书院“情系涟水”社会实践小分队近日走进淮安市涟水县陈师街道,开展以“苏北乡村基层党组织振兴研究”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入调研当地的乡风文明建设。

  队员们首先来到陈师街道寿延村,采访“中国好人”任罗伯。任罗伯一直以种地放羊为生,自发照顾该村孤寡老人乔翠生,为老人看病买药,帮助料理生活,三十年如一日,直至老人去世。采访中,队员们看到任罗伯是一名淳朴的农民,没有任何豪言壮语,只有朴实的话语,憨厚的笑容,粗糙的双手……做好事并不难,而30年如一日地坚持照顾一个孤寡老人,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他无怨无悔地体现了一个淳朴农民的情怀,展现着一个淳朴农民的风采。

  

  队员采访“中国”好人任罗伯(左一)

  随后,队员们走进涟水县陈师中心小学,采访涟水十大杰出青年李斌老师。陈师中心小学虽然是一所乡村小学,但是近年来,从传统的科技特色项目,到少年科学院科普活动的普及,该校已逐渐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科学教育课程,先后获得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特色科学工作室等多项殊荣,学生个人与老师荣获的奖项更是数不胜数。李斌老师担任陈师中心小学的科技辅导员,他向队员们展示了最新制作的仿生机器人创意,一旁正在备赛的小学生们全神贯注地快速进行零件插组、调试,教室里一派繁忙、紧张的景象。谈及自己的学生,李老师脸上写满了骄傲和自豪。他说,开展科学教育一直以来都是自己的爱好与理想,他要为农村家庭培养一批批早期创新型人才,为留守儿童的明天插上科技的翅膀,让乡村孩子的科技梦想从这里起航!

  

  队员们走访陈师中心小学李斌老师(后排右三)

  最后,队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陈师街道高庄村的老党员赵玉泉家中,见到了耄耋之年但是精神矍铄的赵爷爷。赵爷爷十五岁参军,后来进入卫校学习,又担任部队军医,经历淮海战役,抗美援朝战争,退休后带着老伴回到涟水生活,经常帮助村民义诊。作为一名有威望的老党员,他不仅积极参加村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还带头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的事迹被编入《新四军研究会会员通讯录》、《中国专家学者大词典》、《最受士兵爱戴的人》等。

  

  赵玉泉爷爷(左二)向队员们深情讲述当年的革命故事

  赵爷爷和赵奶奶衣食住行都非常朴素,但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了全体队员。赵爷爷坚持每天看电视报纸新闻,学习党的新政策,了解国家的新法规。他对队员们说的最多的就是,咱老两口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咱啥时候都要跟党走!听说实践小队在调研乡村振兴战略,赵爷爷勉励队员们,现在国家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人不能光享受新生活,还要有新作为。青年党员更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努力学习,积极思考,为苏北农村的全面振兴贡献智慧。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从坚持30年悉心照顾孤寡老人的“中国好人”任罗伯,到小讲台玩转高科技的优秀乡村教师李斌,再到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的建国前老党员赵玉泉……实践队员们感受到涟水县陈师街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乡风和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徐杰 黄建树/文 鲍宇婷/图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