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新时代文明实践再作深度探索

  《“善道盱眙”文明实践的“加减乘除”》被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刊发;中央电视台《音乐公开课——与新时代同行》栏目,选取盱眙作为全国具有代表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县之一;盱眙志愿者之歌《我来了》由乌兰图雅演唱,在全省第四届志交会上全曲演奏;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和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葛莱等领导对盱眙先行先试,探索出盱眙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给予肯定;盱眙志愿服务项目“山爸山妈”关爱留守儿童项目获全省第四届志交会金奖……一系列成果没有挡住盱眙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探索的步伐。目前,盱眙正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升级版,在“五个一”体系建设的基础上,该县独树一帜推出“五个更加注重”。

  更加注重引领群众需求

  以党的理论宣讲再创品牌“平语话家常”为总揽,以弘扬新时代新风尚为抓手,引领文明新风,在移风易俗上再破题,使培育的“盆景”迅速成长为“风景”,有针对性地发布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搭建多个星罗棋布的服务站点,使之成为服务群众的重点场所、重要阵地,使之成为培育文明新风的“红色殿堂”,在满足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更加注意引领群众需求。

  更加注重效果反馈

  完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中群众满意度现场测评机制,紧贴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着力解决“人从哪里来?来了做什么?怎样做得好?”等问题,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为破题之举,最终效果让群众说了算。逐步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实效性和吸引力,真正让文明实践中心的各项工作聚人气、有活力。

  更加注重突出群众主体

  不把群众当局外人,不论是“平语话家常”理论宣讲,还是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布,盱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都注重引导群众广泛参与,让普通群众唱主角,变官方大包大揽为群众互帮互助。理论宣讲中糅合民间艺人表演唱、百姓名嘴逗乐讲、送戏到村舞龙狮等各具特点的节目表演,参加演出的都是群众,其中90%是志愿者。这样,群众有参与其中的现场感、乐在其中的幸福感、受惠其中的获得感,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更加注重提升社会文明水平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融合,传播文明礼仪,摒弃陈规陋习。深层次破解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危害,把乡风文明列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针对盱眙农村普遍存在的人情来往面子大过天的随众心理,突出村(居)党组织、村委会引领,发挥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作用。合情合理的规劝、乡规民约的约束,给陈规陋习套上“紧箍咒”,让操办红白喜事的群众既有“面子”又省“票子”。

  更加注重村(居)书记作用发挥

  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重点在村(居)、难点在村(居)。盱眙县255个村(居)每个都有“书记项目”——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并且将“书记项目”列入季度述职考核,通过服务群众展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爱民情怀。盱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将“书记项目”列入每季度观摩项目,由实践中心对项目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进行评估。采取入户走访调查、电话回访等方式,对“书记项目”受益群体进行效果反馈。适时优化调整志愿服务项目,以此提升广大老百姓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参与度、满意度,使得老百姓有困难第一想到实践站,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实践站,使“书记项目”成为“温暖老百姓的港湾”。

  作者:丁德昶 朱佳恒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