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富强社区:紧抓党建引领 再上文明新台阶

  位于清江浦区北部的富强社区,有着“既富又强”的美誉。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富强社区紧抓每一次发展机遇,通过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让社区居民的钱袋子充实了起来。不过,富起来的富强人并没有因此止步,而是在迈向文明与幸福的道路上奋力前行,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再上文明新台阶。

  ◎把“四个富强”作为社区建设中心理念

  迈入富强社区的大门,首先会经过一道走廊,走廊的墙壁上,“平安富强、实力富强、文明富强、幸福富强”16个字引人注目。

  在这16个字中,“实力富强”道出了富强人富起来的“秘密”:充分发挥富强区位优势,围绕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效,不断提高集体经济的积累,实现集体收入反哺居民,增加居民收入;制定出台“五有福利”政策,实现老有所养、民有分红,病有所医,学有奖励,贫残有助。“平安富强”说的是加强社区平安建设。通过依靠和发动社区居民,全方面加强社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做到社区监控全覆盖,小区有物管,后街背巷有巡逻;全面提高网格化服务水平,发现矛盾及时化解,定期走访群众,掌握基础信息,并发动群众与辖区派出所紧密配合协作,开展群防群治。“文明富强”则是围绕提高居民文明程度,推动社区文明氛围,加强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和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对社区居民开展家规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幸福富强”则是通过定期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及加强社区民生服务,关心帮助弱势群体,完善社区各类功能阵地建设等,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我们始终把‘四个富强’作为社区建设的中心理念。”富强社区党委书记朱化图告诉记者。

  ◎一条商业街的嬗变反映文明进步

  在探索建设“文明富强”的道路上,富强路商业街的嬗变是一个缩影。

  过去的富强路商业街,店铺和广告牌杂乱无章,墙面污损严重,地面坑洼不平。破旧脏乱的环境限制了商业的进一步繁荣,从而让这条街成了社区居民眼里的“头痛街”。2015年,应社区居民的强烈要求,富强社区经过不懈努力,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协调了相关职能部门,投资500万元对富强商业街的环境进行整治。临街房屋墙壁被重新粉刷,店铺广告牌被统一设置,坑洼不平的道路进行了改造,就连半空中原本看起来像蜘蛛网一样的线缆也统一进行了入地处理,让人看上去舒心多了。

  当年年底,改造后的富强路商业街焕然一新,秩序井然、环境优美,老百姓的出行也更加方便,社区居民无不拍手称赞。更可贵的是,从2015年到2019年,整整4年过去了,富强路商业街整洁优美的环境依旧,没有因为时间的冲刷而有所改变,其中的秘诀就是由社区牵头引领,商业街的居民和商铺协同配合形成的自治管理体系。“我们要求居民和商铺保持门口的卫生整洁,不乱扔乱倒垃圾,大家对不文明的行为相互监督,形成文明建设长效管理机制。”朱化图说,富强路商业街的成功经验,近年来还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前来参观。

  朱化图认为,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提高了,文明环境也会顺理成章地出现。在近年来社区治脏治乱的行动中,富强社区下大力气,重点强化文明宣传氛围的营造,通过开展不同类型的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和“大手拉小手”文明引导,多方位地宣传文明常识。“提高居民的文明素养,归根结底是为了不断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条件,让大家生活得更好。”朱化图说。

  ◎紧抓党建引领,党员助力社区建设

  在富强社区办公室二楼,有一座远近闻名的“两网融合”党建馆。参观者可以从一楼楼梯转角处一面鲜艳的党旗看起,一路拾级而上,墙壁上是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简介,二楼正对门的玻璃墙上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个大字,里面就是党建馆的主要内容,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富强社区在党建和社会治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记者去采访时,还亲眼看到了一群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据朱化图介绍,这座党建馆投入27万余元,2017年10月开始打造,2018年4月投入使用,建设的目的在于让社区老百姓更充分地接受红色教育,同时增强社区党员的自豪感。

  在社区建设和治理中,富强社区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制胜法宝”,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富强社区围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推进基层党建网格、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全力打造“优服务”工作品牌,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零距离,取得了服务融合度、党建美誉度双提升的效果。社区按照“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原则,把党组织建到社区治理网格中,把社区划分为六个网格,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楼群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并让社区所有党员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各项治理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例如,在党员中开展好“邻里守望”活动,即党员要对自家的邻居负起责来,发现邻居家门窗没关好的去说一声,发现邻居家有矛盾的去劝两句,发现邻居家有困难的去帮一帮,发现群众有不了解政策的去讲一讲。在富强社区“两网融合”的机制下,党员既是社区里的信息员,又是安全员,同时也是矛盾调解员,有力地促进了社区建设和治理。

  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欧芳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