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集镇:践行雷锋精神“志愿红”成为三月底色

  为纪念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鲍集镇在3月份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月全民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奉献,让青春无悔

 

  “阿姨,您看这是我刚刚操作的流程,都录下来存在您手机上啦,这样您和家人可以反复看。”00后的陈家龙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一天下来帮助70多位村民注册“淮上通”,他说:“虽然没有像一线工作者那样奋战拼搏,但我们可以做力所能及的,这是我们青年应该做的。”

  针对部分基层党员、群众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导致不能注册“淮上通”的问题,鲍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泛动员年轻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112名青年志愿者走村入户宣传注册使用“淮上通”,快速办理电子通行证。

  “小同志,你帮我看看我这个‘学习强国’怎么登录不上去呢?”,借着年轻人上门教学的契机,沈集村老党员沈定启把平时遇到的“疑难杂症”都问了一遍。“志愿者解答很耐心,心里暖暖的。”沈定启说。

 

  送技,助春耕生产

 

  “今明两日有降雨和大风降温,要做好农作物防风、保温工作。”3月24日,铁营村春耕服务队正在田间给村民作指导。连日来,为了确保不误农时,鲍集镇建立“春耕志愿服务队”,深入春耕生产一线,开展农资、农技、农机“三服务”活动。农技志愿者下到田间地头,指导春季田间管理,同时将疫情防控知识带到各家各户。“调动群众春耕生产积极性,保障农业生产不断档,更让群众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暖。”一位农技志愿者说。

  鲍集镇宣传委员孟凡伦介绍:“我们还动员志愿者,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天天学农》栏目,让农民足不出户享受专家‘一对一’的培训,为春耕保驾护航。”疫情防控期间,鲍集镇累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问题300多个,受培训群众两万余人次,充分发挥农业技术志愿服务作用。

 

  帮扶,使群众受益

 

  近日,鲍集镇志愿者韩旭一大早就忙着卸运商户配送的农资,准备送往村民陈凯家中。“原本半个月前就该下肥料了,可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不能上街赶集,买不到农资。想不到打了个电话,镇政府的志愿者就给送到家里了,下一季的丰收有望了。”陈凯笑盈盈地说。

  鲍集镇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作用,党员干部、返乡大学生、基干民兵等纷纷担当起村民的“快递员”,通过“线上点单+商户配送+志愿者上门服务”的方式,为备耕农民提供代买代购农用物资服务,为社区内隔离人员和年长病弱居民提供代购生活用品等安心居家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3月26日,鲍集镇累计注册使用“淮上通”44554人,劝导疫情防控意识薄弱人员600余人次,提供日常关爱服务200余人次,向全镇饭店、大排档等发放文明用餐宣传标语、告知书100余份。

  用爱心传承文明,用奉献服务社会。鲍集镇的新时代文明志愿者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美丽的志愿服务新篇章。

 

  通讯员  张笑苒

[ 编辑:淮文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