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向不文明养犬说“不”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许多家庭选择养犬,但随着养犬数量的增长,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也越来越多。为促进市民文明养犬习惯养成,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立足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摸底,深入宣传发动,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掀起不文明养犬现象整治热潮。

  该局全面排查摸底,掌握一手资料,发动街道、社区、物业对小区内养犬户犬证办理、疫苗注射、犬种、家庭养犬数等进行排查登记,并在小区内部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多部门联动对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空地、企业内部养犬情况进行排查,对不文明养犬行为现场开具整改告知书。据不完全统计,该区目前共有犬2075条,其中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空地、企业内部养犬178条,办证1410条,疫苗注射1730条,大型犬、烈性犬等139条。

  该局加大宣传力度,凝聚治理共识,逐片区、逐小区进行再发动、再宣传,设置文明养犬公告栏438个,张贴《文明养犬综合治理通告》738份,电话告知办理犬证800多次;对群众反应强烈的公园、广场、小区、商场、农贸市场等不文明遛犬场所进行重点宣传,散发《文明养犬告知书》1200多份,设置宠物临时收容笼24个;对群众反应的热点难点入户走访、限期整改,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178份。

  该局面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8月25日下午,组织召开整治不文明养犬专项部署会,与区公安分局、各街办、执法大队、养犬办联勤联动,分6个片区、7个专项工作组,每天上午6点至9点、下午6点至8点,针对饲养大型犬、烈性犬、无证犬、遛犬不牵绳、宠物粪便不清理等行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该局夯实管理基础,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养犬管理与市容管理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模式。该局执法车辆在日常市容管理中随车配备捕狗工具,便于第一时间对违规犬进行捕捉;建立区级宠物临时收容所,解决宠物临时收养问题,专人负责对捕捉的违规犬进行喂养、收容。今年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捕捉违规犬300多条,立案处罚172起,送市容收容所120多条。

  通讯员 许卫军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