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波“硬核”举措,点赞!

  “以前无人问津的老小区,现在焕然一新,到处都很干净整洁,墙面、地面全都翻了新,还多了许多观赏性的绿植,现在住得特别舒心!”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家住粮食局宿舍的颜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紧紧围绕文明创建,切实履行牵头部门职责,聚焦机制建设、精准施策、宣传发动重点环节,推动创建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呈现出创建氛围逐步浓厚、创建水平逐步提升、创建难点加快突破、创建成效加快显现的良好态势。

  

  注重机制建设

  汇聚创建“一团火”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今年清江浦区研究制定“4586”文明创建行动计划,全面统筹年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精密部署中打好创建工作“总体战”,着力构建高位推动、协同发力、奖惩分明的工作新格局。

  

  以高位推动掀起全员创建热潮。建立每日通报、双日调度、每周会办、月度点评的工作推进机制,清江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轮流主持调度会、会办会,每周至少两次到一线巡查问题点位,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亲自会办,形成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高压态势。

  以责任明确形成协同发力局面。坚持工作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建立区领导挂钩包干工作机制,绘制区领导挂钩责任区图,标绘出各类重点点位,梳理存在问题,明确点位长。将区直部门挂钩到网格,落实捆绑考核,同奖同惩,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保障有力的工作推进格局。

  以奖惩分明激发基层创建活力。建立月度考核保证金制度,坚持月考核、月排名、月点评、月兑现,并实行捆绑考核机制,将区直挂钩部门与社区同考核同排名、同奖惩,推动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为基层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市、区两级部门累计投入助创资金3500万元,组织各类助创活动600余次,解决基层一线难题近1000个。出台问责办法,对创建中不作为、慢作为的党员干部,严肃问效问责。截至目前,累计约谈、提醒谈话113人,问责52人,其中党纪立案审查4人。

  

  注重精准施策

  打好攻坚主动仗

  清江浦区作为主城区、主阵地、主力军,承担全市近60%文明创建工作任务量,要想在短时间内取得较大突破,必须主动作为、创新而为。为此,清江浦区结合工作实际,率先开展九大攻坚、点位达标、示范提升等专项行动,全面打响创建主动仗。

  以补差治乱夯基础。今年4月初,全区启动了“九大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狠抓小区、市场、街区等重点区域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秩序规范、环境卫生整治,累计投入2亿多元实施城区道路维修、绿化提升等补差工程,完成13个农贸市场及周边164个小区和78条道路的提升任务,粉刷出新主次干道、内环高架沿线等墙体70余万平方米。聚焦保洁盲区、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放、遛狗不牵绳、乱搭建等不文明行为开展攻坚整治,暂扣非机动车1.2万余辆,清理僵尸车1000余辆,清除各类垃圾1.6万余车;拆除违规广告14万余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5万余平方米。

  以典型打造强示范。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精心策划淮海路、上海路等10条文明创建示范线路,鼓励激励镇街、村居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打造亮点,涌现出玫瑰苑、华夏家园、幸运巷、都天庙、青年路农贸市场等多个示范点位,促进了全区创建水平的提升。

 

注重宣传发动

唱响全民协奏曲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更要靠民。清江浦区始终把宣传发动贯穿创建始终,紧扣载体搭建、民意收集、实事兴办,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从文明创建的受益者转变为践行者。

  以载体搭建增强群众参与感。依托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创新开展“五彩”志愿服务、“十行百佳”评选等系列活动,吸引投票近400万次,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创建;设立公职人员志愿服务日、开展“烟头换鸡蛋”全民助创活动,并通过“随手拍”“直通车”“曝光台”等形式丰富群众参与途径;结合“百场演出进社区”、周末文明大舞台,创作摇滚快板、诗朗诵、文明小唱等作品,在寓教于乐中引导更多的市民支持创建,参与创建。

  以民意收集增强群众认同感,精心组织两轮“创建进万家、文明大走访”活动,按照“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要求,推动市区部门、镇街、村居工作人员进网格、进家庭,家家到、户户到。同时,建立小区“N+6”微信群,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及时展示创建成果,打通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米”。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共收集反馈意见7500余条,回复办理率96%。

  以实事兴办增强群众获得感。紧盯停车难、充电难等影响群众生活的突出问题,借助各类资源、鼓励基层创新,建设了一批停车场、小公园、小广场,兴办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改造前,幸运巷环境脏、秩序乱。街道、社区从拆除违建、整理垃圾场、整治店面外溢入手,腾出公共空间、优化公共秩序,打造党建主题墙、特色文化墙,建设联心广场和停车场,极大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同时,成立老支书巡访团,开展最美巷道和文明家庭、最美庭院评比,取得了一举多得的效果,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衷心点赞,小巷也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