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公共服务助力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吹拂农村社区

  日前,市新型农村社区移风易俗公共服务工作观摩会分别在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高沟镇大胡村举行。

  为创建新型农村社区,提升新型农村社区移风易俗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新型农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综合治理功能,将除陋习、树新风、移风易俗各项举措落实到新型社区,今年以来,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高沟镇大胡村党总支村委会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县民政局的精心指导下,抓住农房改善契机,严格按照市文明办《关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移风易俗公共设施建设考核标准》要求,扎实开展新型农村社区移风易俗公共服务新型试点工作,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新型农村社区硬件设施建设,一手抓移风易俗公共服务配套措施落实,不仅建立了由村内10名老党员、村干部、群众代表组成的作风正派、能力较强、群众威望较高的红白理事会组织,完善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制度等,还建起可容纳100人左右的多功能红白理事服务场所和居民办理红白事食堂。多功能红白理事服务场所功能齐全,为社区居民办理婚丧事宜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条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正东说:“在条河村,移风易俗公共服务家喻户晓,除陋习、树新风蔚然成风,居民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家庭大事都愿意到‘大食堂’来办,每桌不超过500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根除了,社区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通过现场观摩,市民政局副局长周为民说:“涟水在新型农村社区移风易俗公共服务方面走在了前列,做得很不错,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希望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县16个新型农村社区盛开移风易俗公共服务之花,结出丰硕的新型农村社区移风易俗公共服务之果。”

通讯员:严忠诚 冯安成 张建华

[ 编辑:张 浒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