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奏响“四部曲”——淮城街道打造“书香淮城”品牌

  近年来,淮安区淮城街道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结合“古城复兴新亮点”行动方案,大力开展彰显淮城地域特色的阅读活动,聚力奏响“红色基因传承、伟人品质践行、千古文化弘扬、本土名篇欣赏”“四部曲”,着力打造载体新颖、内涵丰富、品质高尚的“书香淮城”品牌。

  奏响“红色基因传承曲”,感悟重要回信。今年5月,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回信一周年之际,该街道开展“重温重要回信精神,永当收信人”主题读书活动。恩来社区、勺湖社区、鱼市社区都举行“读新旅精神,学英模人物,建温暖家园”活动,组织阅读长篇报告文学《新安旅行团》与其他介绍新旅精神的红色书刊,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多次举行学习体会交流活动。

  奏响“伟人品质践行曲”,感悟象征意义。近年来,该街道持续开展“读恩来品质,做暖心服务”主题活动,广大干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自觉担负起展示“象征意义”窗口的使命。恩来社区每周一次组织群众在海棠书屋阅读《党史中的周恩来》,召开“我心中的丰碑”阅读感受讨论会。勺湖社区组织少年儿童深入周恩来故居,学习童年周恩来故事。夹城社区与周恩来纪念馆举行“海棠思语·周恩来故事”分享会,从不同角度、不同年代追忆周总理的点点滴滴。

  奏响“千古文化弘扬曲”,感悟文化自信。淮城街道下关村组织文化爱好者挖掘“仁义”下关历史文化,写成《下关史话》,建成村史馆,广大村民学习历史、崇仁重义。勺湖社区积极参与古城墙遗址保护和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打造“书韵勺湖”。瞻岱社区组织群众参观淮安府署、漕运博物馆,从身边的历史中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楼东社区组织研讨淮安府学文化与罗振玉国学文化。路东村成立龙光阁读书会,从学习龙光阁历史入手,引导村民阅读淮城历史,赓续文脉光华。

  奏响“本土名著欣赏曲”,感悟文学魅力。该街道结合本土出名著名篇的实际情况,举行“读名著修身养性,看名篇铸强品格”活动,激励广大干群参与阅读,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勺湖社区成立刘鹗文化研究会,参与修复施耐庵著书处,组织群众阅读《水浒传》《三国演义》《老残游记》等名著名篇。当代著名作家袁鹰出生于淮城街道,楼东社区举行“读好袁鹰散文,感受文学韵美”朗诵会。

  通讯员:嵇道武 陈伯新

[ 编辑:张 浒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