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时代,逐梦新征程——淮阴区篇

  近年来,淮阴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文化强市”战略,着力推进“书香淮阴”建设,深耕全民阅读,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全民阅读设施共建共享。拓展阅读新空间,高标准建设“淮安书房”、淮阴区开源龙城店和3个“月季小筑”阅读新空间。用活红色资源,打造“红色+书屋”项目,建设“红色读书角”“红石榴图书角”“红色书房”等一批村级红色阅读阵地,将红色文化向村级延伸。弘扬传统文化,打造“七发”校园书屋5个,丰富文化作品供给,进一步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全民阅读服务凝心聚力。聚焦队伍建设,培育“天平读书会”“三农读书社”“书香岗亭”等各类阅读组织35个,组建由网格员、“百姓名嘴”、“五老人员”等构成的阅读志愿队伍,作为宣传全民阅读的主力军。发挥“光彩事业”作用,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对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帮扶群体累计捐赠4230余套“书香淮阴”阅读礼包,赠送图书25480余册,开展各类阅读关爱活动1260余场次。创新服务模式,分层分级分类开展“童心向党强信仰”读书征文、“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文艺宣讲、“疫情防控我来说”“天天普法”等活动,延伸阅读覆盖面,提升阅读服务实效。

  全民阅读活动精彩纷呈。打造宣传推广矩阵,在爱淮阴APP、幸福淮阴开设“全民阅读”板块,推广文旅云50万册电子资源。结合党史学习和廉政教育,深入开展“说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军小导游”“悦读阅廉——廉洁文化进基层”等读书宣讲活动,组织“六塘诗社”“红色诗花”等诗词协会创作超100首主题诗词作品,在线开展“七发读书节——我心向党”诵读比赛,30万人次参与。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选出市级优秀阅读推广人刘大亮,他教书育人,收集党报党刊20万份、书籍5000册,自办红色读书角,组织读书宣讲活动十余场次,吸引周边党员群众近万人参与,走出了一条“传承红色精神 品读红色书香”的特色路径。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淮阴区将紧紧围绕书香淮安建设总要求,弘扬践行学习阅读的新风尚,在书香淮阴建设上全力攻坚,大力推动全民阅读“七进”活动,打响“七发”阅读品牌,为打造城乡园高质量融合发展样板提供重要的精神文化支撑。

[ 编辑:张 浒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