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时代,逐梦新征程——淮安区篇

  近年来,淮安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将推进全民阅读作为打造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名片、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的有力抓手,全力提高群众对阅读服务的满意度,在提升阅读阵地服务功能、优化阅读服务网络、拓展阅读服务形式、打造阅读活动品牌等方面持续发力,扎实提高书香淮安区的建设水平。

  搭建多级阅读服务平台。淮安书房吴承恩故居店正式运营;海棠书苑、遂园书舍、月季小筑等惠民24小时“悦读空间”、24个“图书漂流屋”对外开放;桃花垠书屋、翔宇书屋、同声书屋等20个共享阅读空间全面建成使用;打造30个有声农家书屋;在石塘镇建成农民文化专题图书馆;建成9家中小学校园书店,形成“1+N”校园书店服务网络。阅读设施的多点位布局,网格化服务布点,为城乡居民提供了高品质、便捷化的阅读服务平台,延伸了阅读服务触角,拓展了全民阅读新空间。

  创新各方参与服务模式。针对重点人群、突出特殊人群,动员全社会参与,用示范活动强化全民阅读百分百全覆盖。全区开展“阅诵‘初心’故事 传承恩来精神”主题诵读、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惠民书展、萤火虫换书大会等近20项全民阅读主题活动,其中“读党史 颂党恩 促振兴”农家书屋百场红色主题阅读活动开展100多场次。淮安书房启动“百年经典领读”项目,举办读书会、经典共读、新书分享会等阅读推广活动,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各类主题阅读活动点燃了城乡百姓的阅读热情。2022年“4.23‘云’上读书节”,广大市民“云”端相会,共享书香,直播共计10.19万人收看,135万点赞。

  满足各群体阅读需求。引领党员领导干部阅读,举办“翔宇论坛”,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朗读者”读书活动。聚焦少年儿童阅读,开展“绘本教育行动”、“青少年随时阅读习惯养成行动”,举办知名作家“校园人文行”活动50余场次。立足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阅读需求服务,结合“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绿书签”等公益品牌活动推广,组织各类阅读组织到点开展阅读活动20多次,累计向孩子们捐赠150万余元图书。

  书香溢满古城,阅读点亮生活。淮安区将不断深化书香城市建设,让阅读成为全民习惯,以阅读引领时尚,涵养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底蕴和品质,推动新时代运河古城的城市文明实现新发展。

[ 编辑:张 浒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