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城镇扎实开展“阳光扶贫”

  今年以来,金湖县黎城镇严格按照省、市、县“阳光扶贫”的工作要求,领导带头扎实做好“阳光扶贫”工作,即结对帮扶落实责任、上门演讲扶贫政策、适时公开采集信息、精准帮扶阳光操作,助力低收入户脱贫致富奔向全面小康社会。

  结对帮助落实责任

  该镇书记、镇长带头与282名帮扶人员挂包帮扶266户贫困户,明确了具体帮扶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各帮扶责任人与结对帮扶对象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结对帮扶对象的家庭成员、收入状况、贫困状况、致贫原因、脱贫致富愿望及联系方式等,做到了一对一见面率100%,信息掌握准确率100%,使扶贫落到实处。

  上门宣讲扶贫政策

  该镇所有帮扶人员,按要求并结合“三进三帮”大走访活动,多次深入挂钩帮扶户,面对面地向贫困户全面宣传省市县有关扶贫富民政策,县、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规划和方针,用通俗的语言解释“应知应会”的内容,让贫困对象了解惠民政策,增强脱贫攻坚意识和信心。

  适时公开采集信息

  该镇按照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任务清的要求,对每个贫困户都进行标准化识别、信息化建档、实名制管理。在此基础上,将采集的贫困户信息在村务公开栏公布,并利用“互联网+信息录入”,让帮扶人员用本人手机APP客户端,全部用实名录入采集的低收入农户信息,上传现场走访图片,使帮扶贫困户有底气、有信心。

  精准扶贫阳光操作

  该镇建立“阳光”扶贫机制,实施到户到人,落实扶贫项目和资金的 “阳光”细化和动态监管,确保扶贫措施、实施过程和效果,并定期通过村务公开栏对精准扶贫节点工作进行“阳光晒账”,赋予每个村民充分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使扶贫对象与扶贫资金流向全过程“阳光”、透明、公开,激励群众奔向全面小康社会。( 刘广培 杜传洲)

[ 编辑:淮安文明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