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志愿者石培峰:他们的予人玫瑰 感染着他“手有余香”

  3月23日,清江浦区东风花园小区的居民志愿者石培峰值守在小区西门,为进出的居民注册“淮上通”。从2月10日主动成为社区防疫一线志愿者以来,石培峰已经在西门这个值守点上守卫了43天。“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我都在这里蹲守,中午回家吃饭的时候,可以边吃饭边听网课,其余时间段的网课只能晚上听回放了。”小石对淮报融媒体记者笑道:“我跟学院的老师汇报过我做志愿者的事情,他们都很支持我。”

  石培峰从小就生活在东风花园小区,“以前我没注意到社区对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守候,可能是因为他们的守候就像阳光空气一样寻常,所以我们就习惯了。”让小石意识到社区春风化雨式的服务是一次偶然的事件,这次事件,也促使了小石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

  2月初,小石替家人去办理出入证。“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只要来人报出门牌号,社区工作人员总能说出对应的户主。这让我意识到,他们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做了很多。”石培峰说,在这次防疫战中,他还亲眼目睹了社区工作者不辞辛苦地逐户排查、严格管控小区门户、定时消毒,不惧危险给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定期测量体温、购买生活用品甚至进行心理辅导。“我这时才真正意识到,我们的岁月静好,是社区工作者的负重前行成就的。”

  温暖和感动,让小石主动请缨成为一名志愿者。前期,他主要负责测量体温、登记进出信息和发放纸质通行证。“我们这个小区老年人多,有些老人不明白‘为什么我出入自己的家还需要通行证?’”每到这个时候,小石就像一位孝顺的晚辈一样劝解爷爷奶奶们,告诉他们门口的防控点并不是“约束限制”大家,而是全社区人健康安全的守护岗。“这些爷爷奶奶们基本都认识我,我说的话他们也听得进去,听完解释他们也就明白了。”

  推行“淮上通”注册工作后,石培峰发现难点很多。“我们这个社区老年人多,大多数人没有智能手机,有智能手机又不一定有微信,就算有微信,可能又没移动网络。”但这个20出头的小伙子却耐心十足:没移动网络,就分享自己的移动热点;没有微信,就帮老人注册微信;如果连智能机都没有,就联系老人的家人或是用自己的手机帮他们申请注册。在小石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东风花园社区“淮上通”的注册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剩下还没注册的,多是一些常年不出门的老人,我们打算挨家挨户上门帮他们申请注册。”

  年轻的小石工作起来很有一股子“执拗劲”,“我觉得能为自己的父老乡亲做点事,就是最有意义的。”石培峰说道。

  记者 潘晓晔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