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在“蓝天”下 携手为公益——来自淮安蓝天救援队的报道

  大雪,冰冻。元旦前夕,淮安遭遇严寒恶劣天气。

  屋外,大地银装素裹;屋内,张云如坐针毡,掏出手机发出这样一条信息:“全体待命,备战风雪!”几秒钟后,几乎在同一时刻,数十条信息蜂拥而至,内容简明扼要,回复干净利落:“收到!”

  一条指令,一呼百应,这样的情景,自2016年淮安蓝天救援队成立以来,不管是身为队员还是队长,张云已记不清经历过多少次。5年间,这个以蓝色制服为“战袍”、被誉为“蓝精灵”的民间公益救援组织,累计参与大大小小的事故救援179次,帮助找回走失或失踪者35人,为社会和百姓避免经济损失超过500万元,在“蓝天”之下,用爱心和青春奏响了一曲曲赞歌。

  救援他们兵贵神速

  救援贵在神速。去年中秋前夜,古淮河边,市民三三两两,有说有笑。“有人掉河了,快来人啊!”突然,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划破了夜空。

  声音来自不远处的承德路桥边,循声望去,一名女子正在河水中奋力挣扎,身体渐渐下沉。正当岸上的人们手足无措之时,一个身穿蓝色制服的中年人,拿着救生圈,跳入河中。女子抓到救生圈,犹如抓住了救命稻草,但正值深秋,河水清冷,她被冻得浑身颤抖,渐渐体力不支。“蓝制服”想拖着她游向岸边,也很快力不从心,两人顺着水流不断向下游漂去。关键时刻,一艘皮划艇出现在南昌路桥附近,艇上的人同样穿着蓝色制服,他们合力将漂流的二人救上皮划艇。

  跳河救人者名叫徐刚,淮安蓝天救援队队员,驾驶皮划艇的是他的队友。当晚接到求助电话后,张云当即通过手机“调兵遣将”,部署救援任务。徐刚家离事发地不远,他仅用时7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很快,其他10名队友也带着装备从四面八方赶来,大家通力配合,成功救人。张云介绍说,溺水急救有“黄金10分钟”之说,超出这个时间段,溺水者的生存几率将大大降低。从获知消息,到搜救成功,淮安蓝天救援队与时间赛跑,以迅疾如风的速度,挽救生命。

  速度同样展现在参与疫情防控中。去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假期结束,集合!”大年初二,张云一声令下,救援队数十位成员,集体放弃休假,投身到防疫第一线。社区、学校、派出所、街道办……短短一个月,“蓝制服”的身影活跃在淮安157个重要点位,消毒杀菌近1500万平方米。

  救援他们技能满满

  救援需要兵精。2016年,盐城阜宁县遭遇龙卷风,17级狂风所过之处,不仅房屋坍塌,连通信塔都被卷成了“麻花”,信号中断,沟通不畅。淮安蓝天救援队刚抵达现场,就成了“聋子瞎子”。不过,救援队通讯组成员蔡连强却神情自若,他拿出准备好的无线电设备,迅速架设起通讯指挥部,并以此为中心,每隔10公里,搭建中继台。

  随着对讲机中传来“滋”的电流声,灾区临时通讯站宣告完工,救援队搜救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蔡连强从上世纪90年代就接触无线电,曾多次在省级无线电比赛中获奖。搭建临时通讯站,对他来说驾轻就熟。

  救援组成员王贵友是潜水高手。去年夏天,淮安区发生一起案件,嫌疑人将凶器抛进了3米多深的水塘中。为形成完整证据链,警方请来王贵友助阵。穿上潜水服,背上氧气瓶,王贵友在混浊不清的水下找了近一个小时。当他将一把锈迹斑斑的铁锤举出水面,在场民警送上了掌声。

  在淮安蓝天救援队,“能人”遍布,急救员、无人机操作员、心理咨询师……只要和救援相关,总能在队里找到专业人员。淮安蓝天救援队还注重业务培训。市区一处水域,每周日,都能看到“蓝制服”们的身影,操舟、打捞、潜水、声呐搜索、翻船自救等10余项专业技能,他们反复操练,只为锤炼出一支技能尖兵,投身救援战场。

  救援他们一腔热血

  救援心怀热血。虽然拥有专业技能,但淮安蓝天救援队成员都是“兼职选手”。培训组组长周凯是我市一家安全设备公司员工,2016年,他从一起钓鱼的朋友口中了解到蓝天救援队,从此加入进来。“来到蓝天,以前钓鱼、打牌的爱好都没了,没事就想着到队里转转。”不久前,周凯所在公司的老板给救援队捐赠,到现场才发现,公司员工竟是队里的骨干。身份“暴露”后,很多同事不理解周凯,有人说他太傻,做了好事也没人知道,但周凯笑着说:“救人后的成就感,任何名利都替代不了。”

  今年49岁的陈芳,是队里为数不多的女预备队员,她原本是淮安一家广告公司的负责人,偶然得知淮安蓝天救援队,从此念念不忘。去年一次活动中,她软磨硬泡要到了队员的号码,“顺藤摸瓜”加入进来。陈芳没有特殊技能,却有一颗热诚的心,每次队内任务,她都积极报名,行动中,大家也总是把最安全的事交给她。“淮安蓝天救援队就是一个大家庭,虽然我加入时间不长,但这里每个队员都让我感到温暖。”陈芳说,她把老公也拉了进来,一起当起志愿者。

  在淮安蓝天救援队,慕名而来、亲友介绍的成员还有很多。自2016年成立以来,救援队从最初的4人,目前已经发展到正式队员50多人,预备队员12人,志愿者超500人。他们在水域救援、寻找走失人员、应急知识宣传、应急演练、防疫消杀、重大活动安保等多个领域,贡献光和热。

  播撒爱的同时,淮安蓝天救援队也收获爱。在救援队大院的墙上,有一面红色的捐赠墙,记录着淮安众多企业和个人的爱心,金额最小的只有8元,却位于整面墙的中心位置。“这是一个小学生捐的,当时我们给孩子们做安全培训,结束后就看见桌子上有8块钱,下面还压着一张纸条,写着:‘给叔叔阿姨买水喝。’”张云说,加入蓝天救援队多年,在此期间无数次被人问起究竟图什么,以前,自己一直不知道如何回答,现在答案渐渐清晰,那就是:“为当下解困,为后代积福。”

  融媒体记者 王舒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